¤ 您目前的位置:主页 > 禅林清韵 > 菩提文苑 > 正文

慧禅法师:漂亮和美之间

发布者:      来源:南海佛教网 

 


   常听人用“漂亮”这个词来形容一个人,或赞美一件艺术品,例如:“哇!你长得真漂亮!”“这幅画画得真漂亮!”等等。严格来讲,“漂亮”一词并不能算是最好的赞美,有一种客套的味道。在生活中,确实有很多相貌堂堂、英俊潇洒、如花似玉的人,这不过是天生漂亮的外表而已。当然,生得一副好容貌固然很好,但是,如果没有文化、没有修养、没有内涵,就会变得俗气;再添些毛病就可能变得庸俗,一到这种地步,再好的外貌也只是败絮其中了。


   美则不同,美不是与生俱来,而是后天养成。漂亮不能代表美,但美中却可以包含漂亮。有的人可能天生不属漂亮类型,但与那些“漂亮”的人在一起,一点也不逊色,反而会有一种与众不同的气质和品味,让人倾倒,这就是美的魅力所在。后天的学识、文化修养及不骄不躁的作风,都是构成美的基本因素,这种特有的气质弥补了形体上的缺憾。


   漂亮是自然的产物,美是自然的创造。长江三峡是大自然的杰作;“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是人对三峡的再创作。骑马游春,是人欣赏自然的景象;“踏花归去马蹄香”是这种景象中的再造景,游春之后,还可以让你把这种美景随马蹄带回家中。只有懂得美,才能发现美,发现了它就能信手拈来。


   “漂亮”动人,“美”则动心,正因为发现了美,人们才脱离孔雀开屏式的动物行为。如果说漂亮是人类文化的基础,那么美则是人类文明的永恒。

南海佛教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琼(2022) 002号
备案号:琼ICP备13000058号
copyright [@] 2012-2022 海南省佛教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