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主页 > 禅林清韵 > 文化熏习 > 正文

明末清初禅宗高僧墨迹展

发布者:      来源:南海佛教网 
 
 
    17世纪中叶,明亡清兴,华夏大地又一次遭受改朝换代的水火之洗,一些前朝遗老和文人志士,由于不适应或不接受社会经济文化各领域的剧变,远避海外。一批高僧也在此之列,东渡扶桑。他们有着深厚的文化修养,心怀布道宏愿,推动了中日文化交流,促进了日本文化的发展。他们的成就在中国可能鲜有人知,在日本佛教界和文化艺术界却影响深远。
 
    杭州永福寺为纪念这些高僧的功绩,在海内外社会各界的帮助下,历经数载,缘聚了一百余件大德墨迹,分别出自杭州永福寺东皋心越禅师、独立性易禅师、径山费隐禅师、隐元隆琦禅师四位高僧之手,他们笔墨造诣精湛,所作书画作品堪称珍品,有缘展出,尤为难得。
 
    作为“2012汉传佛教讲经交流会”的重要内容之一,“明末清初禅宗高僧墨迹展”的开幕式定在11月7日下午四时举行,开幕式汇集中国佛教界大德、高僧以及众多知名人士出席参与。
 
    浙江美术馆策展部的李东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展出作品94件,大部分是永福寺的。其中墨迹作者大概是16位禅师。这些作品大都是永福寺的月真法师从日本回购的。”李东霖认为月真法师回请祖师大德的书画墨迹“很有意义”,特别是纪念杭州永福寺开山祖师东皋心越,弘扬佛家文化,如今国家倡导文化,而佛家文化也是文化中的一块。
 
    出身美术史研究的李东霖对这个展览评价颇高,“这次展览填补了美术史上的空白。”
 
    而在艺术欣赏的观感上,他感受到僧人书法的巨大号召力,提到不久前在浙江美术馆举办的弘一大师书法展上,日均参观人次达2万左右,不少影视明星、话剧演员也参观弘一大师的书法作品,如濮存昕就出现在展厅。并转而提到这次明末清初的禅宗高僧墨迹观感,“僧人书法心静、不飘,画也很静。”
 
 
南海佛教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琼(2022) 002号
备案号:琼ICP备13000058号
copyright [@] 2012-2022 海南省佛教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