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主页 > 禅林清韵 > 文化熏习 > 正文

古阿育王寺:晋时宁波三大名寺之一

发布者:      来源:南海佛教网 

 

 

    古阿育王寺坐落在穿山半岛主峰太白山北麓乌石岙内,寺院东南西三面环山,北向紧邻北仑区大碶街道嘉溪村。寺院周边山清水秀,鸟语花香,景色宜人。
 
  史料记载,早在两晋时期,古阿育王寺就与天童寺、奉化雪窦寺并称为宁波三大名寺。古阿育王寺始建于西晋太康三年(282年),原名阿育王塔寺,俗称“老育王”、“小育王”。《阿育王寺新志》曰:“西晋太康三年,山西并州离石人刘萨诃,即僧慧达,求舍利塔,至会稽鄮山,结茅于乌石岙,有舍利宝塔,自地涌出,遂于其地结庐守护,是为寺之创始。”后因僧众寺小,才择地在当时鄞县五乡与镇海邬隘交界处的育王岭北侧建造阿育王寺。目前,古阿育王寺遗址内还存有慧达大师骨塔、塔亭、瑞应亭、涌见岩碑等文物史迹,均为民国九年(1920年)重建。
 
  古阿育王寺慧达大师骨塔石栏为砖椁式,并列三穴。由住持宗亮、监院源岌重建。塔碑上有曾熙题“西晋开山祖师利宾菩萨之塔”,利宾菩萨即阿育王寺开山之祖慧达。塔后石亭,精雕细刻,亭额已毁,柱联镌:“千山霜叶瘦,万壑雨花肥。”塔后石亭,面阔一间,二柱三檩,三架抬梁。周边有弧形围墙相围。
 
  瑞应亭是现存的古阿育王寺遗址的代表性建筑,当年由住持宗亮筑于涌见岩上,砖石结构,攒尖顶,饰宝瓶,四角上翘,南启洞门。涌见岩碑嵌于碑亭后壁,碑高1.6米,宽0.63米,上书“涌见岩”三字,下端为住持宗亮跋。
  
  古阿育王寺遗址为阿育王寺发祥地和古塔寺,在佛教史中具有重要的地位。古阿育王寺有重要的历史文化价值,每年都有众多的中外高僧、学者、游客慕名前去循迹、朝拜、游览。遗址所在地乌石岙风光旖旎,又处于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起始线。乌石岙自然村落内其他文物古迹甚多,如“嘉溪庙”、抗倭名将戚继光所种植的古樟、“井头弄”、古代演兵场“教场弄”和“司鼓坪”等。
 
南海佛教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琼(2022) 002号
备案号:琼ICP备13000058号
copyright [@] 2012-2022 海南省佛教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