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主页 > 禅林清韵 > 文化熏习 > 正文

佛教的起源

发布者:      来源:南海佛教网 

 

 

    佛教是以“佛”为最高教主,以佛崇拜为基本特征的宗教。与基督教、伊斯兰教并称为世界三大宗教。佛是“佛陀”的简称,是梵语Buddha的音译,佛陀的意义是“觉者”或“智者”。
 
    佛教的创始人是释迦牟尼。释迦,种族名,牟尼是一种尊称,意即“释迦族的圣人”。他本姓“乔答摩”,意为“ 最好的牛”。名“悉达多”,意为“达到了目的的人”
 
    释迦摩尼约生于公元前六世纪中叶,逝于公元前五世纪,享年八十岁左右,与中国的孔子同时。他是当时古印度北部一个小国迦毗罗卫国净饭王的儿子。当时,印度实行种姓制度,将人划分为婆罗门、刹帝利、吠舍、首陀罗四个等级。释迦摩尼属于刹帝利种姓。

 

    据说,释迦牟尼的母亲摩耶夫人梦见一位菩萨骑着白象,在光明的照耀下,在鼓乐与鲜花的的簇拥中,自空中而降,进入她的寝宫。她因此而怀孕了。
 
    摩耶夫人在分娩前,遵照当时的风习,离开夫家到娘家去,走到蓝毗尼花园时生下了释迦牟尼。释尊诞生的这一天,汉传佛教定在农历四月初八,将其定为“浴佛节”。
 
    释尊是从母亲右胁降生的。降生后即走了七步,步步生莲花 。然后一手指天,一手指地,说道:“天上地下,惟我独尊!”这时,有两条龙,一吐温水,一吐凉水,给释尊洗澡。
 
    释迦牟尼出生后,净饭王请阿私陀仙人为他占相,仙人预言道:“这位太子如果在家,将来可以做威震四方的转轮圣王。如果出家了,可以成为引导众生觉悟的佛陀。”释迦牟尼出生后七天,生母摩耶夫人就去世了,后由其姨母波阇波提抚养长大。
 
    释尊十九岁( 一说十七岁)时,与摩耶夫人娘家血统的“表妹”耶输陀罗结婚。她是一位“公主”,异常美丽与贤慧。他们生了一个儿子,名叫罗怙罗(意译“障月”,是月蚀时所生)。
 
 
    释尊曾经出游散心,分别经过东西南北四个城门。第一次出游,看到一个老人;第二次见到一个病人;第三次见到一个死人;第四次遇见一位苦行僧。释尊经过不断的思想斗争,决定出家以追求最高的真理,求得彻底的大觉大悟。
 
 
    一天夜里,释尊叫自己的马夫车匿跟随,骑着心爱的坐骑,离宫出走。可是 “城门紧闭,出不去。于是四大天王各捧一只马蹄,太子连人带马跳出城墙。是为释尊“出家日”。汉传佛教将这一天定为农历二月初八。
 
 
    最初释迦牟尼在摩揭陀一带寻师访道,又在尼连禅河边独修苦行。据说他逐渐减少饮食,直到每天只吃一粒米,如此企图通过对身体的折磨以求得精神的解脱。然六年苦行,身体消瘦,形同枯木,却并无所获。
 
 
    释尊决定放弃苦行,他到尼连禅河洗净了六年的积垢,并接受了一个牧女供养的乳糜,然后在附近的荜钵罗树下结跏趺坐,誓言如不成佛,决不起座。如此经过七天七夜的入定,战胜了内心群魔的诱惑与扰乱,终于获得了解脱,成了佛陀。
 
 
 
    据说,魔王恐释尊成佛后于己不利,便率魔女、魔军将悉达多团团围住,软硬兼施,全都失败。释尊成道日,汉传佛教定为农历十二月初八,即俗称“腊八”。
 
 
 
    释迦牟尼出家后,其父净饭王曾选派憍陈如等五人伴随他,但他们都在释迦摩尼成道之前离开了。成道以后,释迦牟尼首先来到波罗奈城外的鹿野苑,向憍陈如等五人宣讲他所证悟的佛法,这在佛教史上被称为“初转法轮”。
 
 
 
    “初转法轮”意味着构成佛教的三个重要因素,即所谓佛、法、僧“三宝”皆已具备,这是佛教作为一种宗教创立的标志。此后,释尊住世说法四十五年。著名说法处有祗树给孤独园、竹林精舍、那烂陀等。
 
 
 
南海佛教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琼(2022) 002号
备案号:琼ICP备13000058号
copyright [@] 2012-2022 海南省佛教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