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主页 > 禅林清韵 > 文化熏习 > 正文

缘起即成永恒

发布者:      来源:南海佛教网 

 

    佛典记载,佛陀决定要为一位醉汉剃度。妻子们都一致反对。惟有已证阿罗汉的大弟子酉他心通,知道醉汉明日醒来必生悔意,所以、主有异议。但佛接着说:众生刹尘心,我也可致尽。这醉汉即令明天醒来会还俗,但他既有一念菩提心,我便应当为他护念,使之成为他j后得度的因缘。
 
    佛陀看见的虽然不失当下,但佛陀在当下要看到了无量的永恒。这是佛陀的慧眼。众生三下害个白无常的坏苦,体会不到永恒空的无际亏广阔。世间凡夫之人,热心世务的朋友总爱:妄问:你谈过恋爱没有?其实,一个人要能够认真的看过花开花落,他才会真正懂得情爱何,大会令人魂牵梦挂。若非经历大生大死,如何毛够体味原来无一物?时间不会白白的成长一个人的智慧,唯有人在世间用心感受,体会宁摹,内在用功,才会打开智慧之门。无尽的时主才会转变成心灵的财富,对于一位少不更事五人,如果上来佛陀就对他讲四大皆空,五蕴=三常,他那里能够理解呢?如果心魔未除,只一味说苦空无我,恐个白反而会变成害障自性本心的  ”毒药”。
 
    如果这是佛的意思。那么我们也就可以说:佛说此经已,长老须菩提及诸比丘、比丘尼、优婆塞、优婆夷、一切世间天人、阿修罗,闻佛所说,皆大欢喜,信受奉行。
 
    其实每一个早晨和黄昏,只要我们一起诵心经。我们都在片刻和刹那中感受了永恒。识与不识,现前与远方,时间和方位都变得不那么重要了。我们在  ”如是我闻”聚首,我们在  “欢喜信受”中祈愿相逢。这诵经的时间虽然不长,但般若空义一经唱出,句句经文便把我们的眼耳鼻舌身意凝然止住。我们只要抬眼遥望高台上的弥陀,我都会有五雷轰顶感觉。
 
    一天我随队出班,才一低头,猛然发觉,那佛手执持的莲瓣落了一地,落在我身,落在他身,落在一群不甘生命平庸流俗者的身上,一刹那倾,香云凝结于空中,祥光普照殿内,虽是缘起,已见永恒。这是我多年来最感动的一个早上。

 

 

南海佛教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琼(2022) 002号
备案号:琼ICP备13000058号
copyright [@] 2012-2022 海南省佛教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