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主页 > 禅林清韵 > 文化熏习 > 正文

禅是拈花一笑

发布者:      来源:南海佛教网 


图片来源:资料图
 

 

  花袒露自己于众生眼际,不管看它的人是美是丑、是富是贫、是达官显贵还是平民百姓,总依然故我,无宠无辱,从不肯做出媚眼或者使出冷脸来。

  对禅来说,也是一样的众生平等。……禅是什么?禅是一枝花。一天,在灵鹫山的法会上,有人把一枝金色优波罗花敬献给佛陀,请他说法。佛陀用两指拈起花来,遍示大众,从容不迫,意态安详,一言未发。僧众都不能领会佛陀的意思,面面相觑。此时,迦叶尊者会心微笑。佛陀将花交给迦叶,说:“吾有正法眼藏,涅粱妙心,实相无相,微妙法门,不立文字,教外别传之旨,以心印心之法传给你。”

  人的诞生,总会伴着痛苦不堪、惴惴不安、哭声震天。拈花微笑,禅的诞生,却是如此悠雅,寂静,宁静,祥和。

  佛陀拈花示众是传授,迦叶以微笑回应是接受。没有语言,只可意会,不可言传,两人在默然中完成了心灵的传承。

  佛陀与迦叶之间的传承,藉由一枝花完成。迦叶睹花而笑,成为人类文明史上对禅与花这个秘密的第一次成功破译。在场的其他僧众默然,是因为难以领悟这一场景中的奥秘。

  佛陀说的话,记录下来的,是经典。佛陀拈花,没有说出来的,是禅。

  一朵花,开启了一个崭新的世界。

南海佛教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琼(2022) 002号
备案号:琼ICP备13000058号
copyright [@] 2012-2022 海南省佛教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