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主页 > 南海新闻 > 佛教法义 > 正文

孝子驱蝇误杀父亲 转世受报了断前因

发布者:      来源:凤凰佛教 

    编者按:今天这一篇故事出自《贤愚经》,原题为“儿误杀父缘”。从这个故事中,我们可以得出几个结论:第一,轮回确实存在;第二,因果真实不虚;第三,因果(业力)贯通三世。

孝子驱蝇误杀老父,轮回受报因果不虚。(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一时,佛住在舍卫国祇树给孤独园。

    当时,舍卫国有一位老翁,早年丧妻,与独生子相依为命,共同生活,家中贫困,没有财宝。父子两人感到世事无常,想要出家,于是来到佛前,请求出家。佛很怜悯他们,准许他们父子一起出家。于是父子两人一起剃度,父亲成为比丘,儿子年纪尚小,就成了小沙弥,总是跟随父亲前往村中乞食,傍晚才回到居住地。

    那时,有一个村庄最偏远,如果要到那个村庄乞食,将近黄昏时才能赶回来。父亲年纪老迈,走路迟缓,儿子害怕那些毒虫恶兽,急忙扶着父亲,推着父亲上路,一不小心没有抓紧,却把父亲推倒在地,导致父亲当场死亡。父亲死后,沙弥独自一人回到佛的住地。

    这时比丘们就质问沙弥:“你早上与师父一起前往村中乞食,你师父如今在什么地方?”

    沙弥回答:“我与师父到那个偏远村庄去乞食,黄昏时才回来,师父走得很慢,我当时很害怕,因此急忙推着他走,结果推得太急,竟把师父推倒在地,师父当场死在路上。”

    比丘们就斥责沙弥:“你这个大恶人,杀死父亲,杀死师父!”随即把这事禀告佛。

    佛告诉众比丘:“小沙弥师父虽已死,但沙弥并没有恶心。”

    佛亲自问沙弥:“你想杀师父吗?”

    沙弥回答:“我实际上只是推他,并无恶心要杀父亲。”

    佛认可沙弥这番话,并且说道:“如是,沙弥!我知道你没有恶心。过去世时,你们也是这样,虽然没有恶意,却造成了杀害事实。”

    比丘们听佛这一说,一起问佛:“世尊,不知道过去世这对父子有什么因缘而杀害对方?”

    佛告诉众比丘:“各位比丘,好好听着,我为你们宣说他们过去世的因缘。过去无量阿僧祇劫以前,有父子两人共同住一处。当时父亲病情沉重,正在床上躺着休息,许多苍蝇频频飞来打扰病人,害得父亲难以入眠。父亲就让儿子赶走苍蝇,希望可以安稳睡觉,解除疲劳。儿子非常孝顺,急忙过来驱赶,但蚊蝇赶走后又飞回来,一直无有休止。儿子于是心生嗔怒,随即拿来大棒,伺机击杀飞蝇。这时一群苍蝇恰好落在父亲额头,儿子性急,挥棒打去,结果打在父亲头上,害得父亲一命归西。在那一世,儿子同样没有恶意,却无意中害死父亲。比丘,你们应当知道:那一世病重的父亲,就是现在世的沙弥;那一世用棒子打父亲额头的儿子,就是现在世死去的比丘。由于那时儿子并无恶心,无意之中用棒打死父亲,正因为他没有恶意,所以今天受到报应,也并不是故意杀害。”

    后来,这位沙弥渐渐修学佛法,勤奋不懈,终于证得罗汉果位。

南海佛教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琼(2022) 002号
备案号:琼ICP备13000058号
copyright [@] 2012-2022 海南省佛教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