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主页 > 南海新闻 > 佛教法义 > 正文

唐玄奘收弟子的传奇故事

发布者:      来源:南海佛教网 

   唐玄奘收弟子的传奇故事

  窥基,俗姓尉迟,是唐代开国元勋鄂国公尉迟敬德之侄,其父尉迟宗,官至左金吾将军。窥基的出家,以至于成为一代高僧大德,其中有一段神奇曲折的故事。

  这一天,窥基之父尉迟宗正在书房闲坐,远远传来人们的喧闹声,隐隐约约还听到众人高唱佛号之声。这时,家童慌慌张张跑进屋内。尉迟宗一下子从椅子上站起来,对小厮喝道:“放肆!今天昏了头吗?为何名也不报,就跑进来了!”

  小厮知道失礼,赶忙跪下道:“大人,小的实在是慌急了,有、有一位大和尚已经到门口了!……”

  “和尚?”尉迟宗心中一愣。因为这位武功盖世的将军,从来没与和尚交往过,今天怎么会有和尚登门呢?

  “是的”,家童忙不迭地接上来说,“是一位大、大和尚,门前已拜倒了一大片人,都在顶礼膜拜……他都不理,只指名要见大人。”小厮的话音刚落,又一个老家人慌忙走了进来,心急地说:“大人:三藏玄奘法师求见!”

  “三藏法师来了!”尉迟宗还没等家人说完,便急忙向门外走去。他一脚门里,一脚门外,瞪了小厮一眼,“说了半天,全是废话,为何不早通报大师的名字?”

  尉迟宗恭恭敬敬地把玄奘法师迎进客厅。急忙吩咐家人上茶。

  “尉迟将军”,法师刚一落坐,就说明来意:“今日贫僧贸然造访,是有一事相求的,尚请将军布施。”

  尉迟宗高兴地说:“大师能亲自登门化缘,实在是合府的荣耀,恳请大师垂示。”

  玄奘见将军如此爽快,便笑道:“将军且慢许愿,否则我若说出口,一旦舍不得,又如何是好?”

  一句话把老将军激得几乎坐不住了。这位两军阵前叱咤风云的人物,说话从来都是斩钉截铁的。将军正要立誓发愿,玄奘法师向他摆了摆手,“等贫僧说出缘由,请将军三思后,再决定是否布施。”

  原来,唐玄奘从印度取经归来,途中曾请一尼姑算卦,说:“等你回国之日,你的一个出类拔萃的学生已经降生了。”所以,玄奘回国后,即有心物色这个高徒。

  一日,在长安郊外的大路上,偶然遇到窥基,见他眉目清秀,举止大方,一打听,知为尉迟宗将军之子。叹道:“将军之种不谬也!”从此,玄奘便有心收窥基为弟子。

  当玄奘说出要化缘将军的儿子窥基出家时,尉迟宗忽然觉得帽子下面的头发间热腾腾的,合十的双手,也慢慢地分开了。窥基是他最小的儿子,夫人过世早,现在只有这个儿子承欢膝下,是他精神上的依托。让儿子出家?他可从来没有想过。今天大师突然提出这个要求,将军心里一下子难以接受,于是便下意识地说道:“像犬子这样粗蠢骠悍的人,能够教化得了吗?”玄奘微微一笑,马上接住话茬:“像公子这样伟器之人,非你不能生,非我不能识!请放心,我收他为徒,定能使他成为佛门英才。”

  将军到底是个说话算数的人,虽然心中舍不得,但还是答应了,只是说了一句:“要看儿子的意思如何。”玄奘说:“请唤出公子,我要当面听听他的意见。”

  于是,将军便要家人叫出公子。当窥基听说要他出家时,便大声嚷道:“我不要出家!如果非要我当和尚也行,但必须答应我三件事!”

  “哪三件事?”玄奘问。

  “不断情欲;准吃荤血之物;过中午也能吃饭!”

  好家伙,这三件事正是佛教大忌,窥基满以为提出这三件事,定可断玄奘收他为徒的想法。不曾想,玄奘倒一口答应了!原来,玄奘是先以欲望把他栓住,然后再用佛的智慧启发他,定会使他改变初衷。所谓应允,只不过是权宜之计罢了。

  窥基出家后,凡出行,果然常以“三车”相随。三车分载妓仆、饮食和经书。关中人因此称之为“三车和尚”。

  有一次,窥基去太原传法,三车在身后相随。路间,遇一老翁,问道:“是什么人乘车?”回答说:“一个和尚载着家属而行。”这个老翁叹口气说:“很精通佛法的人而带家眷,这可与佛徒不相称啊!”

  窥基在车中听后,脸红心跳,立即醒悟。他长叹一声,弃车独往太原而去。

  醒悟后的窥基,勤学苦练,严守戒律,日渐精进。他协助玄奘译经,最后成为一代高僧大德。

  (事据《高僧传奇》)

南海佛教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琼(2022) 002号
备案号:琼ICP备13000058号
copyright [@] 2012-2022 海南省佛教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