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主页 > 南海新闻 > 佛教人物 > 正文

白玉蟾

发布者:      来源:南海佛教网 


    白玉蟾,北宋年间出生于原琼山县五原都显屋村(今海口市美安镇典读村)。年少聪明,7岁赋诗,9岁时能背诵《周易》、《尚书》、《诗经》、《春秋》等儒家 9经。白玉蟾稍长,“任侠杀人”,从此离家云游当了道士,成为道教南宗五祖。白玉蟾诗文、书法、绘画,独步一时,为影响中国文化的海南第一人。后人可以从 他的诗文触摸到他的心灵脉动。


  “不把双眸看俗人,


  五湖四海一空身;


  洞天深处无人到,


  溪上桃花度几春。”


  这般的心灵境界,比起李白“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吾不得开心颜”有过之而无不及。


  白玉蟾的一生也像陶渊明一样“不戚戚于贫贱,不汲汲于富贵”,不羞贫贱,不羡富贵,不谋名仕,安贫乐道。他在《一剪梅•赠紫云 友》写道:“剑倚青天笛倚楼。云影悠悠。鹤影悠悠。好同携手上瀛洲。身在阎浮。业在阎浮。一段红云绿树愁。今也休休。古也休休。夕阳西去水东流。富又何 求?贵又何求?”


  白玉蟾《卢叔裕清贫轩》:“一味逍遥不管天,日高丈五尚闲眠。溪鱼村酒别般味,野苛山肴不用钱。瓮牖华门关小径,干柴白米煮清泉。有时拄杖青松畔,便是人间快活仙。”这是对乡村清贫生活的向往,也是诗人自由自在、无拘无束、心境澄明、超然物外的真实写照。


  白玉蟾认为“功名不值一杯水,富贵与我如浮云”,寻仙练丹修道,心灵解脱已达超然物外的神仙境界,大大地拓展了海南人的心灵空间,对后辈海南人影响巨大、深远。(作者:南海云鸥)
 

南海佛教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琼(2022) 002号
备案号:琼ICP备13000058号
copyright [@] 2012-2022 海南省佛教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