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主页 > 南海新闻 > 佛教人物 > 正文

词作家王生宁

发布者:      来源:南海佛教网 

   海南籍作词家王生宁为《四美图》创作三首歌词 


  大型歌舞诗剧《四美图》10月16日至17日将在海口国际会展中心演出,届时拉开第二届梦之蓝•海口之春旅游艺术节的序幕。今天,记者采访了《四美图》音乐主创之一———海南籍作词家王生宁,他向记者介绍了《四美图》的音乐之美。


  王生宁是海南万宁人,今年27岁。2010年他曾担任第16届广州亚运会、亚残运会音乐主创,为主题歌《你让世界从此不同》作词;今年为第八届中国花博会主题曲《花漾幸福》作词。他还曾为郑绪岚、谭晶、容中尔甲、刘斌、王丽达等众多歌唱家创作歌词上百首。


  令人感动的是,因为听力障碍,王生宁取得这些成绩比别人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在他10岁时,一场意外导致他听力下降。“但我还是幸运的,有那么多人在我 需要帮助的时候伸出援手。”他在延边大学中文系读大三时,经人介绍认识著名作曲家张宏光(为《向天再借五百年》《精忠报国》《阳光路上》等作曲)。从此, 王生宁一直坚持从事歌词创作至今。


  2010年,王生宁一个偶然的机会认识了解放军艺术学院教授栾凯。栾凯欣赏王生宁的才华,力荐他参与第十六届亚运会亚残运会主题歌创作,并在李玉刚《四美图》中担任音乐主创。


  王生宁告诉记者,《四美图》中李玉刚将演唱10首新歌,展现“四美”的动人情致。其中,《浣纱曲》、《出塞曲》、《鸿雁》这三首歌曲由王生宁作词。这 10首歌是从30位实力派词曲作者的作品中精挑细选产生的。比如《浣纱曲》,同一时期有好几人提交作品,王生宁的词独被选中。《鸿雁》原是一首蒙古族民 歌,李玉刚很喜欢这首歌的风格,希望能收录在《四美图》中。但9月在国家大剧院第一次公演前的一个星期,因为歌词版权的问题不能使用。王生宁“临危受 命”,在几天的时间里重新创作了现在的歌词。


  本次艺术节《四美图》来海南上演,能让家乡的父老乡亲欣赏到自己参与的作品,王生宁感到很高兴。他希望《四美图》演出能给观众带来美的享受。(2012年10月9日海南日报 记者 王亦晴海口10月8日讯)


  海南词作家王生宁再推新作 主创歌舞剧《四美图》10月海口上演


  记者9月4日从省文体厅获悉,由海南青年词作家王生宁担任作词的第8届中国花卉博览会主题曲《花漾幸福》,日前在北京录制完成,即将面世,而由他担任歌词主创的歌舞剧《四美图》,也将于10月赴海口上演。


  据介绍,作为第8届中国花卉博览会主题曲的《花漾幸福》由王生宁作词,青年指挥家敦晓磊作曲,中国武警文工团著名青年歌唱家柏文演唱,是特别为具有中 国花卉界奥林匹克之称的第8届中国花博会打造的一首主题曲,该歌曲将于9月29日在第8届中国花卉博览会主办地江苏省常州市的淹城春秋遗址公园所举办的倒 计时一周年《花开四季》大型文艺晚会上,由柏文压轴首次唱响。


  王生宁告诉记者,他是今年6月受第8届中国花卉博览会主办方邀请创作的这首歌曲的歌词,由于定位风格是他擅长的新古典跨界风格,因此,这首作品他仅用 了一个晚上就顺利写作完成,算是他创作速度最快的一首作品。王生宁说,多次参加央视春晚演唱的歌唱家柏文告诉他,《花漾幸福》这首歌很符合她的演唱风格, 歌曲内蕴古典又有文化感,风格大气中不失柔美,听起来让人仿佛置身于花海,沉醉于幸福之中。


  省文体厅有关负责人还告诉记者,由王生宁担任歌词主创、李玉刚主演的歌舞剧《四美图》,日前已确定作为海口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二届海口之春旅游艺术节 开幕式节目,于今年10月16日至17日在海南省国际会展中心激情上演。王生宁说,《四美图》的歌词是他2011年创作的,音乐主创由周杰伦、方文山等担 纲,著名演员李玉刚主演,用音乐诠释了中国四大古典美人的东方之美。


  80后的王生宁是一位土生土长的海南人,2010年曾担任第16届广州亚运会、亚残运会音乐主创,创作出响彻亚洲的主题歌《你让世界从此不同》,至今已为郑绪岚、谭晶、容中尔甲、刘斌、王丽达等众多歌唱家创作歌词上百首。(2012年9月5日海南日报  记者卫小林)

       
  10月16日至17日,由李玉刚演出的大型歌舞诗剧《四美图》将在海口国际会展中心演出,拉开第二届梦海口之春旅游艺术节的序幕。日前,《四美图》音乐主创、海南籍词作家王生宁在海口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介绍《四美图》的音乐之美。


  克服听力障碍成为作词家


  王生宁是海南万宁人,2010年他曾担任第16届广州亚运会、亚残运会音乐主创,为主题歌《你让世界从此不同》作词。令人感佩的是,因为听力障碍,王生宁取得这些成绩比别人要付出更多的努力。


  在他10岁时,一场意外导致他听力下降。“但我还是幸运的,有那么多人在我需要帮助的时候伸出援手。”王生宁说,他在延边大学中文系读大三时,经人介绍认识著名作曲家张宏光,进而初入歌词创作行业。


  2010年,王生宁一个偶然的机会认识了解放军艺术学院教授栾凯。在栾凯的力荐下,王生宁参与了第十六届亚运会亚残运会主题歌创作,并在李玉刚《四美图》中担任音乐主创。


  唯美歌词为“四美图”加分


  王生宁告诉记者,《四美图》中李玉刚将演唱10首新歌,展现“四美”的动人情致。据介绍,这些歌曲既富有民族特色,唱出悠悠古韵,又十分贴近当代人的审美特征和心理需求。其中,《浣纱曲》、《出塞曲》、《鸿雁》这三首歌曲作词都出自王生宁。


  据了解,这10首歌是从30位实力派词曲作者的作品中精挑细选产生的。比如《浣纱曲》,同一时期有好几名作词者提交作品,王生宁的词独被选中。有评论认为,王生宁的歌词风格唯美古典、文化意蕴浓厚。这得益于他长时间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研习和对李玉刚风格的了解。


  这次第二届海口之春旅游艺术节,让《四美图》有了来海南上演的机会,王生宁说,他太高兴了,终于能有机会将自己的作品献给家乡的父老乡亲们欣赏,他的亲朋好友们也都争着抢着购票到现场观演,他希望《四美图》的上演,能给观众带来美的享受。


  据运营单位海南巨龙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10月16日《四美图》票房目前上座率已达到70%以上,观众随时可以拨打组委会热线68570740进行咨询。(2012年10月10日南国都市报记者 张毅)

 


 

南海佛教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琼(2022) 002号
备案号:琼ICP备13000058号
copyright [@] 2012-2022 海南省佛教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