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主页 > 南海新闻 > 佛教人物 > 正文

冯银

发布者:      来源:南海佛教网 


    随着汉族迁入的不断增多,历代先进文化的银连续输入,海南的文明因素也应运而萌,迄至明代,出现了与前代截然不同的崭新局面。原来“僻处炎荒”的 “南溟奇甸”,而今“教化丕开”,“名贤辈出”。仅以明代一朝而论,在科举考才方面,登进士者六十二人,中举人的更有六百零九人(其中十五人中武举);做 大官的人也为数不少,仅明宪宗成化二年丙戌(1466年)一月之中,进入明朝中央最高统治阶层的就有三位。这就是"薛公远进户尚书,邢公宥进都御史,而文 庄进翰林学士。因“天下望郡,亦罕有衣冠胜事如琼者”而震惊全国。


    在这个文化、政治的大潮中,在明代的诗坛上也意料之外涌现出不少海南女杰。其中尤以冯银、唐氏、林淑温、黎瑜娘和苏微香等五人最为突出。她们在诗坛上的成就,已为明代文人陈是集先生编辑于《溟南诗选》之中,为世人所津津乐道。


  在五位诗人中,首推的是冯银。她字汝白,琼山县人。生父冯源,是个举人。据史料所载,冯源在外省曾任过县学教谕。她自幼性嗜诗,跟随父亲勤学苦 读,诗歌素质造诣颇深。她精彩的《暮春》、《题画》、《咏蝉》和《夏日》等四首,为陈是集编选的《溟南诗选》所辑录。而她的《端阳竞渡》一首,则为名宦唐 胄所著《正德琼台志》节序所辑录。她的诗歌,迄至清代,又为学才朱彝尊先生进行过深入的研究,并作出较中肯评价。对于她的《暮春》一诗尤为津津乐道,叹服 不已。


  《暮春》


  绿暗红稀春已深,东风吹渡小墙阴。


  凋荣何限人间事,独倚幽窗数过禽。


  据了解,冯银的丈夫唐断祖是琼山望族唐舟的后代,由于他风流放纵不羁,长期在外游荡不归,让妻子冯银在家,孤身奉养老母陈氏,教养子女知书识 墨,“奉养之余织纺针纫不释手”,家务十分繁忙,生活分外枯寂。岁月蹉跎,轮瞬又是春暮,依然孤身单影,只好凭窗而望,仅见天空飞鸟双双翱翔,不由触景生 情,联想到自己的处境,游人依然在外未归,心里何等感慨惆怅,的确不是一番滋味,于是挥毫而书,写出这诗。从整个说来,诗的意境是十分含蓄的。清代大诗人 朱彝尊对此诗也作了中肯的评价:风格清丽、婉约温厚。从另一个角度窥探,可以见到诗人的惆怅的内心世界。不过由于生活在重男轻女的封建社会里,所以她的 “生平诗文,未尝出稿”。幸亏有海南著名诗人、临高县人王佐把她的收入《鸡肋集》集七,冯银的生平事迹才得传于后世(唐胄《琼台志》卷40有冯银传。(文/海南旅游休闲)
 

南海佛教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琼(2022) 002号
备案号:琼ICP备13000058号
copyright [@] 2012-2022 海南省佛教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