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主页 > 南海新闻 > 佛教人物 > 正文

林月英(证广居士)

发布者:      来源:南海佛教网 
林月英(证广居士)、黄喜英(右)、吴秀英

    证广居士本名林月英,女,汉族,海口市龙华区人和坊人。1939年出生,生日是农历六月十八。她曾先后担任振东区解放路居民委员会主任、振东竹木厂厂长、银华装饰公司经理、振东皮革加工厂厂长等职,1995年退休。在担任这些集体企业负责人期间,她帮助很多生活有困难的人解决了生计问题。


    说起证广居士,在海南佛教界几乎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她是一位正知正见的佛教徒。与许多正信的三宝弟子一样,她乐善好施,热情诚实,积极参与佛教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受到许多人的尊重与信赖。凡是她组织的活动,如放生、拜佛、呼吁政府保护开放寺庙等,居士们都乐意参加。这些年来,老人家经手的善款在百万元以上,从未出过差错。


    位于海口市琼山区府城镇草芽巷的泰华庵是在证广居士的带领下恢复重光的。从写材料上访、聘请律师打官司解决泰华庵房产纠纷开始,到从广东邀请比丘尼入庵修行弘法,再到依法据理力争获得统战部门与宗教部门认可“同意恢复开放” 泰华庵,证广居士耗费了无数精力与时间。


    佛教徒主张慈悲喜舍,自利利他,证广居士就是这样的人。为了泰华庵的保护与开放,她不辞劳苦,一趟一趟去政府机关与颟顸傲慢的官员们磨嘴皮,还勇敢地走上法 庭光明磊落地宣讲落实宗教政策、保护宗教财产、弘扬佛法的意义。庙里没有香火钱,她和老姐妹黄喜英、吴秀英等佛友就带头从微薄的退休金中挤出钱来集资修 庙,供养僧人。当初来乍到的比丘尼受到泰华庵周边村民袭击围攻时,她和佛弟子们守在庵堂里安慰保护僧人,使其免受不法侵害。为了彻底解决相邻两座庙宇之间 的纠纷,她多次出面与村民协调,并请来政府部门官员和南国都市报等媒体调查协调,赢得了村民的支持,最终圆满地解决了历史遗留问题。


    放生,是一个与佛教信仰密切相关的古老习俗。证广居士告诉我,佛友们每年都会组织放生活动,如果去外地放生,可以顺便到寺庙参观朝拜。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老人和小孩子都十分乐意参加。


    三亚南山文化旅游区举行南海观音像建成开光活动时,证广居士和100多 位佛友包车前往南山寺礼庆并放生。她们把在海口买的大海龟带到南山寺,经由同行的泰华庵比丘尼主持仪式,在南海观音像旁的沙滩上念经祝福之后,将其放归大 海。不过,令人遗憾的是,在居士们放生海龟的南海观音像附近的海面上,居然有许多渔民划着小船专门捕捞佛教徒们放生的龟鱼。居 士们在南山舍不得住旅馆,男女老少全部睡在餐厅地板上,省下来的钱,准备全部捐给南山寺的僧人。然而,被南山寺礼聘为方丈、衣着光鲜的新成和尚却坚决不肯 面见来自海口的居士,连居士们的供养也不收。侍者以“大和尚累了,要休息”为借口,婉拒了居士们开示和布施供养的请求。来自海口的居士们没有生气,她们自 觉福分浅薄,谦恭地与侍者进行交涉,但侍者态度非常坚决,没有回旋余地,居士们只好把原本准备布施给南山寺僧人的钱留给了泰华庵。

 

南海佛教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琼(2022) 002号
备案号:琼ICP备13000058号
copyright [@] 2012-2022 海南省佛教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