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主页 > 南海新闻 > 佛教人物 > 正文

梅花奖得主陈素珍与《百年苍翠》

发布者:      来源:南海佛教网 

《百年苍翠》剧照(摄影:陈德雄)
 

    作为2012年全国优秀剧目展演海南省唯一入选剧目,琼剧《百年苍翠》将于9月29日、30日在北京献演两场。为了这次晋京,该剧还于9月19日亮相首届海南省艺术节,受到观众好评。记者连续两天来采访了该剧主创人员,他们都表示,要把《百年苍翠》打造成琼剧精品剧目。


  尽管2007年琼剧名家陈素珍就凭《百年苍翠》荣获中国戏剧表演艺术最高奖梅花奖,成为琼剧历史上第一个,也是迄今唯一一个梅花奖得主,为海南、为琼剧争了光,也让《百年苍翠》声名大噪。然而,为了月底的这次晋京展演,海口市琼剧团还是对《百年苍翠》进行了大幅修改。


  导演梅晓:大幅修改迎展演


  琼剧《百年苍翠》邀请了广东省粤剧艺术大剧院一级导演梅晓担当导演。梅晓告诉记者,这次修改后,《百年苍翠》将会成为一出完全不同 于以前琼剧的新戏。梅晓说,新版《百年苍翠》在剧情、台词、服饰、舞美等方面均有大幅调整。一是剧本进行了大改,之前,剧情围绕母亲一角展开,修改后的剧 情更合理,更注重人性的内在挖掘;二是舞美较抽象,注重写意,突出象征意义,以更好体现民族觉醒、民族融合以及反思历史等剧目主题;三是演员阵容比以前更 强大,根据剧本需要,对演员整体进行了大调整。“我们的目标是,把《百年苍翠》打造成一台琼剧精品剧目。”梅晓说,希望该剧能带给观众耳目一新的感受。


  配器指挥道玉书:洋为中用


  云南省京剧院一级作曲、《百年苍翠》配器指挥道玉书告诉记者,一般情况下,琼剧的乐队伴奏人员为14人左右,演奏的乐器多为调弦、 唢呐、喉管、二胡等,而《百年苍翠》此番改版,却推出了一支由35人组成的大乐队,糅合了铜管、小提琴等西洋乐器。道玉书说,用交响乐及传统民乐的结合, 是洋为中用的体现。


  道玉书说,为了在9月29日、30日举行的2012年全国优秀剧目展演中不负众望,《百年苍翠》配乐再次进行了改编。“改编前的伴奏渲染力不够强,主 题表现也不够明显,而这次新改版的配乐,用了全新的面貌,优美,又有力量,从始至终都贯穿着一个主题,那就是一个‘情’字。”道玉书说。


  编曲吴梅:现实歌谣入戏来


  今年80岁的吴梅是《百年苍翠》的编曲。对于《百年苍翠》即将晋京演出,他满怀期待:“能到北京演出,让更多人知道,这是一件值得骄傲的事。”


  吴梅告诉记者,精编版《百年苍翠》在剧情、台词等修改后,如何编曲,就成了一个很有挑战性的问题。经过一个多月的打磨,他在编曲上不仅保留了琼剧唱腔 的特点,还将现实中海南流传已久的歌谣也吸收进了剧中,比如剧中母子相逢时,远处传来了一阵歌谣,母子因此得以相认。吴梅说,这容易引起观众共鸣,也成为 该剧的一大看点。(2012年9月22日海南日报记者王亦晴海口9月21日讯 原题《把《百年苍翠》打造成精品———琼剧《百年苍翠》主创人员访谈》)


 

南海佛教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琼(2022) 002号
备案号:琼ICP备13000058号
copyright [@] 2012-2022 海南省佛教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