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主页 > 南海新闻 > 佛教人物 > 正文

彭煜翔:从代课老师到歌舞团团长

发布者:      来源:南海佛教网 

 

    从1993年来到海南在省艺术学校做一名普通的舞蹈教师,到今天作为海南省歌舞团的团长,彭煜翔在海南走过了19个年头。这些年,他曾经过得十分窘迫,但 通过自身的努力,由一名代课老师走上了省歌舞团团长的位置。一路走来的彭煜翔见证了海南演出市场的潮落潮起,也深切感受到了海南文化近年来的勃勃生机。


  初上岛的艰难生存


  彭煜翔在1993年上岛,当时他毕业不久,刚刚有了自己的孩子,又多了一份家庭负担,彭煜翔一度很发愁,自己的工资不够养活孩子,怎么办?听说在海南的歌舞厅工作很赚钱,一晚上跑几个歌舞厅就能赚一两万元,在深圳闯荡的彭煜翔怦然心动,怀揣着“致富梦”来到了海南。


  初到海南,彭煜翔发现,人生地不熟,又是一个刚毕业的学生,一点工作经验都没有,在找工作的过程中,他处处碰壁。“我当时的目标很简单,就是希望能够 养活孩子。”最后,他进了海南省艺术学校当一名编舞教师。在当时的海南,做一名编舞教师,而且是代课教师,薪水是很低的。


  有一个暑假,彭煜翔曾经在一位老师家借住。彭煜翔连买米的钱都不够,怎么办?迫不得已,彭煜翔只好先用那位老师家米缸里的米度日。随后,彭煜翔去歌舞 厅为舞蹈队编舞。到了开学时,彭煜翔终于将米缸填满了。现在,彭煜翔每每想起这件事,还认为是人生一段十分宝贵的经历。在那段奋力前行的日子里,彭煜翔发 现了问题:海南还没有一个专业的演出剧场,舞蹈文化也处于无人开垦的状态。


  《天涯行》开先河


  彭煜翔回忆,在他刚上岛的时候,海南的娱乐文化演出市场十分繁荣,在海口有很多知名的歌舞厅。观众可以欣赏到经典的歌剧、民歌等演 出内容。而彭煜翔却发现,歌舞厅真正能够表现海南本土特色文化的演出,却不见分毫。于是,他的心里萌生了一个念头:编出一台属于海南的歌舞。


  1994年开始筹备的中国城歌舞厅为彭煜翔的舞蹈创作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当时我在那排了一部剧,叫《天涯行》。两年内演了600多场。当时在旅 游演出中,应该说是开了先河。比张艺谋搞的《印象刘三姐》什么的都早得多。我们当时的《天涯行》就是把海南的风光、风情、人文搬上舞台。”彭煜翔说,“就 是你在看完《天涯行》后,再去游海南岛,就更有一番感觉,在游了海南岛再来看《天涯行》,你又另有一番滋味。它是结合海南的文化、风光特点创作的一部 剧。”


  感受海南文化发展的巨变


  在海南走过了19个年头,因为在舞蹈方面的杰出成绩,彭煜翔一度成为了“香饽饽”。经过几家单位的“争抢”之后,彭煜翔进了海南省歌舞团,担任艺术总监,随后又成为团长。


  在近几年的生活中,彭煜翔表示,自己感受到了海南文化发展的巨变。以前没有的市民文化丰富起来了,广场舞、民族舞在大街小巷流行着。而让彭煜翔感受最 深的是,海南出现了各种比较重要的赛事。彭煜翔说,各种赛事的出现,为海南文化的发展创造了一个良好的平台。各种开幕式、闭幕式,都需要文化演出,这便为 海南的文化演出提供了一个很大的市场。在近几年的时间里,省歌舞团创作了《黄道婆》、《中国有个海南岛》、《丰碑》以及新创作并在第四届少数民族文艺汇演 上获了11项大奖的原创舞蹈诗《黎族故事》等优秀剧目,这些优秀剧目自出现之日起,就不断在舞台上演出,不仅丰富了百姓的业余生活,也繁荣了海南文化市 场。尤其是今年7月底,《黎族故事》的三场惠民演出,场场爆满。彭煜翔认为,市民需要看文化演出,而且是价格比较低、可以接受的文化演出。


  彭煜翔说,今后省歌舞团还会继续创作出更多更优秀的剧目,也会继续做各种文化惠民演出,以丰富百姓的业余生活。


  开办定向班培养后备人才


  彭煜翔表示,自己当团长之后,生活改观的同时,身上的担子更重了。他要考虑全团的发展问题,所以平时的工作比以前多了很多,尤其是在开办属于歌舞团的舞蹈定向班之后,他休息的时间更少了。


  说起定向班,彭煜翔满脸的笑意。他说,这个定向班目前在海南是首家,但是这个定向班的开始,为省歌舞团今后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演员青黄不接、缺失等情况不会再出现,演员的水平也得到了很大的保障。


  虽然工作很累,但是彭煜翔的体重这些年却没有大变化。彭煜翔称,自己是山西人,爱吃面,所以生活中基本餐餐都是吃面食。“没面的时候就吃伊面,没有伊 面,粉条也行,只要是线状的都行。”说罢,他自己也哈哈大笑了起来,在海南的这些年,他体会到了不一样的人生,所以,他觉得海南与自己很有缘,他很爱海南。

南海佛教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琼(2022) 002号
备案号:琼ICP备13000058号
copyright [@] 2012-2022 海南省佛教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