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主页 > 南海新闻 > 佛教人物 > 正文

琼籍泰国高僧韩扬元

发布者:      来源:南海佛教网 

 

    琼籍泰国高僧韩扬元法师的事迹??


  泰国 周柏桐??


  (一)出身海南岛,少年赴泰国


  韩扬元法师于佛历2463年11月14日未时,出生于中国海南岛文昌县锦山镇排港村。父韩昭捧,母陈凤玉,育三男两女。韩法师排行 第二。自幼体格魁梧,心思敏慧。但家庭贫穷,14岁便抵泰国谋生。初在挽赐火锯厂工作,不久到三升经商,不遂意,又弃商为工,先后在乌桥车床厂、三兰叻铸 铁厂、哒咖仔铸铁厂工作。在此期间结识一位德国技师,获授维修制冰机知识。?


  (二)抵制日本鬼,热心助侨胞?


  第二次世界大战酝酿期间,韩法师得朋友推荐,进入叻咖蒲铸铁厂工作。法师胸怀宽宏,慷慨好义,交游日广,朋友爱重,人缘极佳。第二 次世界大战爆发后,日寇侵入泰国,欲进侵缅甸,多方搜集武器弹药。并迫叻咖蒲铸铁厂工人为之制造弹壳。韩法师发动全厂工人举行罢工,坚决拒绝。有一名爱国 华侨林荣因参加抗日活动被日寇通缉,韩法师带他藏匿,使他潜返中国抗日。此时韩法师获得一佛教高僧传授“观照法”(以智慧照见事物),思想开始信仰佛教。 ?


  (三)叹世事无常,诚心皈依佛?


  后来韩法师由朋友介绍到北杭坡府一间居住,不久改为经营种菜业,生活过得蛮写意。到佛历2485年,因洪水泛滥,其菜园不幸尽遭淹没,产业荡然无存。 当时是单身汉的韩法师感到世事变化无常,心灰意冷,抱着听天由命的态度,一切随缘。不久便只身到留銮烹港,以修理电动机为生。因发明扇风式水车,为居民造 福,甚得当地士民爱戴。銮烹港居民崇信佛教,尤其对帕是乍能县的北杭佛寺住持銮菩束上师,礼敬有加。法师亦随众合种福田,到寺听讲佛法。在久受佛学熏陶 下,他的慧门大开,深觉人生如梦,毫无意义。荣华富贵,如过眼云烟;悲欢离合,乃无常世事。遂萌出家意,礼求銮菩束高僧引渡,皈依吾佛事三宝。銮菩束上师 劝以先熟读出家法规。法师苦于不谙泰文,未能读成。日久,出家意念更加强烈,加上法缘成熟,便由义父(名忠)、义母(名芳?宁素旺)带往谒见帕丘保,并在 素提他哇佛寺出家,受比丘具足戒。当时由帕丘保?诗显素旺诺主持宗教仪式,强?乾达诗罗僧为传戒师,杉良?仙耶摩僧为训导师,并赐他法名为班耶?然哇罗, 驻锡北杭佛寺,礼依銮菩束上师修学“法身禅”。?


  (四)师事銮富芬,通大道法门


  銮菩束上师是泰国著名的得道高僧,亦是“法身禅”的创始祖。他一生致力弘扬佛法,于佛历493年建成僧侣佛 学院,还有意在泰南合艾市开办“法身禅”学院分院,作为辅导众生离苦得乐的修行地。他于佛历2497年委派奕?哇罗达摩法师(为首)暨樊?梭铁歌法师、韩 扬元法师南下合艾弘法。该市有关单位暨诸善信闻讯皆喜,合埠众之力建造僧舍以供驻锡。南下时韩法师有缘拜识泰南深山苦行得道高僧銮富芬?茵塔素旺诺上师 (北杭佛寺辖下合艾法身禅学院分院奠基礼主持高僧,亦是兴建上述僧舍领导者),他俩一见如故,双双驻锡于宫卡粒佛寺。据传说,銮富芬上师曾以一本泰文式巴 里经典赠韩法师,韩法师奏以不懂泰文。銮富芬上师说:“不妨,你用心念诵就是。”韩法师敬从,高声念诵。奇怪,每当念错,即有神灵发声纠正,如此,韩法师 诵读经典的成绩日进千里,不久豁然贯通。其后銮富芬上师又指点他定慧禅修。由于勤学苦练,韩法师终于学懂大道法门。不久,法性灵通,根源坚固。?


  (五)感念师恩德,建造舍利塔


  銮富芬上师圆寂后,韩法师秉承遗志,主持完成入寺大路。


  他感念上师恩德,每怀报答之心。先与銮菩开联合各界善男信女,建造舍利塔以供奉銮富芬上师法骨。继之大事造寺铸佛,并于佛历2515年4月20日在曼谷叻武拉纳县挽莫区僧院铸造銮富芬上师金身供奉,于同年12月2日举行升殿礼。?


  韩法师门下弟子众多,每次发动善举,各界善信都热烈响应,因此得以顺利完成。?


  韩法师多有铸造佛具,曾经铸造巨型铜质香炉。炉口直径32寸长,重240公斤。烛台重160公斤,令人叹为观止。?


  (六)星洲弘佛法,潮音送佛像?


  韩法师弘法不遗余力,曾应星州弟子暨善男信女的要求,在该地兴建法身禅学院分院。佛历2525年6月17日,他率团一行30余人乘 新航飞抵新加坡,于分院供奉帕佛塔清纳叻如来金身、目连尊者、舍利弗尊者以及銮富芬圣相,后又于佛历2525年6月30日隆重举行揭幕典礼,热烈庆祝三昼 夜,使分院成为一个庄严道场。?


  韩法师一生铸无数佛像,30寸、40寸、50寸高的金身均有,同时配以大藏经佛橱、佛具赠送各地寺院,以期佛光普照,法雨遍洒,广惠众生。上述善举,均由门下弟子暨善信大力捐资完成,韩法师以此法门广为众生种植福田,积聚善果,体现了大慈大悲菩萨心肠。?


  佛历2528年,韩法师为了使海南岛桑梓乡亲受到佛教熏陶,佛光护照,并同阔别数十载的亲人重逢,决定回乡弘法。同年2月24日,他偕一名弟子经香港乘大轮赴海南岛,25日上午11时抵海口码头,26日返乡与家人欢度春节。?


  韩法师预见海南岛万宁县东山岭地气兴旺,必将成为佛教胜地,便同弟子游览东山岭。当时适逢东山岭公园管理处动工重修被毁的潮音寺,便去见其负责人祁大 平先生,并表示愿意铸造佛像赠给潮音寺安奉,得到祁先生欢喜感谢的答复。韩法师返回泰国,于同年3月4日向弟子善信报福音,并恭铸65寸、50寸巨型大佛 像5尊(包括目连尊者、舍利佛尊者、銮富芬圣


  永远怀念韩扬元大法师的功绩??


  东山岭潮音寺


  韩扬元大法师是海南省文昌县锦山镇排港村人,泰国著名高僧,在泰国佛教界享有一定声誉。由于生活所迫,韩法师在


  14岁就出洋谋生,旅居泰国。在逆境中,他识破红尘,因而皈依佛门,在銮富芬大师门下为僧。?


  1947年间,銮富芬大师梦游东山岭。醒后,很想去找东山岭,奈因年事已高,旅途又艰辛,无法亲临。銮富芬大师圆寂后,亡魂未散,托梦邀约韩扬元法师 同往东山岭云游。韩法师应邀而至。醒来追忆往事,耿耿于怀,牢记不忘。为了实现銮富芬大师遗愿,韩法师于1985年毅然返文昌故里,并游览东山岭。事有巧 合,当韩法师云游东山岭之日,恰是潮音寺奠基之时,韩法师会见东山岭负责人,主动许诺愿铸金身佛像赠送潮音寺。时过一年,韩法师同其得意门徒历尽千辛万 苦,铸成并将其价值42万元的5尊金身佛像护送到东山岭潮音寺安置,完成了銮富芬大师生前的遗愿,尔后韩法师又四方筹款,恭制弥勒金身一尊、大铜炉一 个……准备再送往潮音寺等地。?


  1987年2月,韩法师圆寂了。他的一生是爱祖国崇佛教的一生,是光荣的一生。他不辞劳苦,发动教徒,铸送佛像,为发展海南佛教事业做出了重大贡献。他的业绩令人感念殊深。


  我们潮音寺将以碑文铭刻他的功德,使之千载流芳。  


  泰籍华人韩扬元法师护送五尊佛像至海南,捐赠予东山岭潮音寺


  新华社广州3月25日电泰籍华人韩扬元法师率弟子5人专程从泰国护送5尊佛像和一套佛事用具,于3月19日运抵海南,安放在海南万宁县东山岭潮音寺内的大雄宝殿之中。?


  现年64岁的韩扬元法师祖籍为海南文昌县,幼年到泰国定居,20多岁出家,专心佛事至今。?


  去年夏天,韩扬元法师回祖家探亲,曾到东山岭游览观光,见此地正重修潮音寺,即向东山岭负责人提出捐赠佛像之事,受到欢迎。?


  回泰国后,韩扬元师又积极同泰国、新加坡、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同行和友人通信商议,共筹集资金人民币42万元,聘请泰国的著名工艺厂用青铜铸造佛像,其中一尊释迦牟尼大佛像,高2米,重1吨。(原载泰国1986年3月27日《中华日报》)

 

南海佛教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琼(2022) 002号
备案号:琼ICP备13000058号
copyright [@] 2012-2022 海南省佛教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