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主页 > 南海新闻 > 佛教人物 > 正文

唐胄

发布者:      来源:南海佛教网 

 

    唐胄,海南琼山人。“胄耿介孝友,好学多著述,立朝有执持,为岭南人士之冠。”这是《明史》中《唐胄列传》的最后一句话。评价极高。其实,单凭一部海南现存最早也是写得最精彩的《正德琼台志》,唐胄足以光辉海南的文化天空,为后世所瞩目。


  据《广东通志》记载,唐胄幼年聪颖过人,博览经史。在乡试和会试中,唐胄都获“礼经”第一名,成为当时赫赫有名的“经魁”,才名远播。考中进士后,他 被任命为户部山西司主事,不久因父亲去世而归琼守孝。服满孝期之后,唐胄因不满宦官刘瑾专权,称病谢绝回京复职,被刘瑾罢免官职;刘瑾被处死后,朝廷下诏 复用唐胄,但他以母亲年老为由,请求养母送终。


  就这样,唐胄在此后二十年的时间里面,“闲居”家乡不做官,致力于编《琼台志》、办学等。在那样一个“官本位”的时代,在壮年就主动放弃官位在家乡 “赋闲”,可见唐胄骨子里面,对功名利禄看得很淡,渴望逍遥自在。他在《红鸡冠花》一诗中说,“甘陪菊淡偕梅瘦,不惹蜂狂与蝶舞”,也见他的清高,不愿同 流合污。唐胄酷爱白玉蟾诗文,推崇白玉蟾的思想,还编选了白玉蟾诗文选集《海琼摘稿》。


  唐胄到51岁时,不知什么原因,复出做官。十七年官宦生涯中,唐胄十一次升迁,做到了北京户部左侍郎(相当于现在中央政府的常务副部长)。事实证明唐 胄有当官的才干,而他在壮年时拒绝当官后来又复出,实在是一件趣事。然而,唐胄性格耿直,两次顶撞嘉靖皇帝,最终被捕入狱,遭到严刑拷打,后又被革职还 乡。


  由此看来,唐胄虽然喜欢白玉蟾的思想,但终究不是道士,并没有达到白玉蟾神仙般的心灵境界,而是还抱着儒家治国平天下之理想。唐胄在云南为官时,写下 《闲中漫兴二首》。“迢递川原瘦早霜,菊黄槐绿送秋忙。碧鸡金马看人淡,白鹤瑶琴伴意长。敢忘恩波天与阔,自伤痴拙老添狂。朔风也重袁安卧,夜夜追寻到枕 凉。”“静里风情觉道真,天空海阔尽宜人。云闲不厌交庭影,风懒无心扫径尘。万里宦游鸿爪印,两年旧识燕归前。鹿车未遂梅花路,慰得高邻载酒频。”这里, 看得出来,唐胄产生了弃官归田之意。这是典型的中国古代读书人的两难境地。一方面,饱读儒家经典,要“经世济民”;另一方面,受道家思想影响,想逍遥自 在。这是一对矛盾。“达则兼治天下,穷则独善其身!”中国古代读书人在矛盾之中,找到了统一体,于是,这条准则成了中国古代读书人的理想人格。唐胄是做到 了。


  唐胄对白玉蟾的推崇,直接影响到了他的二儿子唐秩。唐胄给唐秩起字“存吾”。“存吾”是非常有趣的字。唐胄想存吾什么呢?


  唐秩为诸生时,得异人授以道术,尤精符篆,乃道教徒,道号“海天孤鹤”。唐秩个性放荡不羁,不满当时现实,这在他诗歌中有充分的反映。唐秩著有《海天 孤鹤集》,已遗佚,现仅存诗30余首。其诗歌语言口语化,不加雕琢,别具一格。唐秩在海南文化史上几乎无人提起,然而,在南海云鸥看来,他是海南史上继白 玉蟾之后第一可爱之人物。


  唐秩诗《赠友远游吴楚歌》:“我尝欲入五云中。身骑丹凤乘黄龙。上天下地景无穷。西天谒佛祖,东海拜仙公。脱离尘世览长空。约随去问先天翁。谁知此身 无仙骨。居焉仍在一亩宫。而今君向吴楚去。正是世界纷华处。江山第一

 

南海佛教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琼(2022) 002号
备案号:琼ICP备13000058号
copyright [@] 2012-2022 海南省佛教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