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主页 > 观音文化 > 观音建筑 > 正文

世界最高海上观音

发布者:      来源:南海佛教网 

历时六年建设耗资八亿元


    项目建设过程中,克服了种种意想不到的困难。


    1993年2月到1995年6月,是项目最困难的时期,建设资金捉襟见肘。当时,海内外各方人士纷纷慷慨解囊:澳门的马万祺先生捐款10万元;台湾的南怀瑾先生指派弟子捐赠100万元,并赠送释迦牟尼佛铜像……这些,有效地解决了建设初期的难题。


    早期的筹建开发,吸引了众多项目合作者。最后,三亚选定了合作者,并成立了三亚南山实业发展有限公司。1995年6月,南山开始了大规模的开发建设。阮祟武回忆,南山项目从一开始就强调“文化精品”意识,邀请了国内外著名的建筑、佛学、历史、园艺、美工专家参与规划设计,打造世界级的著名景区。当时庙宇尚未竣工,整个园区的花草树木已颇具规模,成为一个别具特色的公园,先后获得ISO14000认证、国家生态示范区等殊荣。


    说起圣像的选址,有一段有趣的故事。省政协副主席、时任三亚市委书记洪寿祥,曾经作为南山项目的总监。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当时从地图上看,选址点恰好有一礁石,可作为观音底座,有利于减低工程造价,降低工程难度。而前边是深海,后边是烂泥,都不适合。定址后才发现,此处恰恰是两个山峰和两个山谷连线的交叉点。这一巧合,连参与规划的美国设计师都连连称奇。


    根据规划,南山海上观音项目由海上工程、陆地工程及观音像主体建造安装工程三部分构成。海上工程包括人工岛(金刚洲)填筑工程、人工岛之上的圆通宝殿,以及连接岛岸的长280米的跨海栈桥(普济桥)建筑工程。陆地工程由面积达6万平方米的观音广场、园林灯光喷泉以及其它配套工程设施构成。据了解,整个项目总投资8亿元,四个国家一级企业承担工程建设。


    项目得到了历任省领导的支持。杜青林就其建设提了“四个一流”的要求:一流的设计,一流的速度,一流的管理、一流的水平。汪啸风时常关心、过问建设过程,使诸多困难迎刃而解。


    1999年10月27日,海上观音工程正式开工。历史将记住这一天。


    2000年1月5日,金钢洲工程施工,当年即成功地经受住了两次12级强台风的考验。


    2000年12月,圆通宝殿工程主体完成。


    2003年1月,金刚宝座工程主体完工。


    2003年3月,观音像主体钢结构开始安装。


    同时,配套的观音广场、园林、妙金山、灯光夜景等工程也已顺利建成,一个以佛教文化为主的大型观音文化主题公园已逐渐成形。


    合金钢锻造工艺制造


    在海上建造高达百余米的观音圣像,很多人不禁疑问:离海水这样近,其抗蚀抗风性如何?


    针对这一问题,建造者选取了合金钢锻造工艺。合金钢白亮光洁,不易氧化变色,是“白衣观音”最适合的材料,加上在圣像表面喷涂了一种高分子薄膜后,能保证15至20年内膜层不出现粉化、龟裂、脱落等老化现象。项目工程指挥部总指挥季素福表示,其设计有保证抗14级台风,只要做定期的保养,还可保证观音像百年的供奉期。


    据了解,圆通宝殿高30米,分为地下一层,地上六层,地下层为地藏宫,上层殿则奉供99999尊观音像。宝殿内的8根金刚护法柱,直接承载着整个观音像的重量,每根直径为1.5米,长21米。工程相当艰巨,仅一只佛脚就高达3米,像体表皮面积约1.2万平方米,重约2500吨。就连观音所持的法器体积也不小,经箧长8.5米、直径1.8米,108颗佛珠每颗直径分别为25至30厘米。


    为保证南山海上观音项目在规模、技术上的领先地位,原定的二期工程重点建设内容,包括园林灯光喷泉工程及一台大型史诗歌舞剧,已被移到一期建设,仅此一项即增加投资1亿多元。


    项目开工以来,各方捐赠不断,不少人在南山园区内种植菩提树并捐赠善款。2003年12月,十一世班禅也派人送来了11180元的“放生款”……


    专家认为,南山海上观音圣像工程是一项规模宏大的大型主题文化工程,涉及传统文化、佛教教义、绘画、雕塑、铸像、建筑等众多专业领域,运用到合金工艺、高分子、流体力学、海上施工、建筑维护等一系列高科技成果。项目堪称当代佛像作品的代表,具有三个世界独创性———海上108米的高度,比美国自由女神像高12米;一体化三尊的白衣观音形象;面积15000平方米的圆通宝殿。

南海佛教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琼(2022) 002号
备案号:琼ICP备13000058号
copyright [@] 2012-2022 海南省佛教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