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主页 > 观音文化 > 海上观音圣像 > 造像缘起 > 正文

造像缘起

发布者:      来源:南海佛教网 

 

  佛教经典记载,观世音菩萨有十二大愿,其中第二大愿是长居南海愿,故世称南海观世音。


  南山踞南海之滨,形似巨鳌,古称鳌山,有观音菩萨坐骑之相。琼州历来就有观音出巡南海之说,观音菩萨在此循声救苦,普度众生之功德事迹,童叟可颂。南山侧望之东瑁、西瑁二岛,相传为观音闻声救难时担土跌落而成。唐天宝年间,律宗祖师鉴真和尚第五次东度日本受阻,漂至南山登陆弘法,后得观音菩萨护持,第六次东渡成功。日本遣唐僧空海大师西来求法,亦被台风阻至南山,得观音扶持,至长安求法成就。故佛家历来视南山为因缘殊胜,福泽之地。


  观音菩萨长住南山而应化四方,然则四方多有观音法像,南山尚无菩萨金身,盖因机缘不至之故。而今因缘成熟,经国务院宗教事务局与海南省人民政府批准,集十方善信,发心敬建观音菩萨圣像一尊,以了遂观音菩萨常居南海之大愿。


  圣像巍峨壮观,庄严慈悲,高达108米, 是世界上最高的海上观音像。像体为正观音的一体化三尊造型,表现了观音既六根圆融、了无挂碍,又心怀众生、化度有情的慈悲形象,代表着东方世界“智慧”、“仁爱”与“和平”的精神。原中国佛教协会赵朴初会长欣然为圣像题名——“南山海上观音”。


  1999年(佛历2543年)农历9月19日,举行了南山观音净苑开工典礼和洒净大法会,并于2000年(佛历2544年)农历10月17日,举行了南山海上观音10.8米原身像的开光仪式。2005年(佛历2549年)农历3月16日,观音菩萨化身之一准提菩萨圣诞日,来自世界各地108位高僧大德、500位大法师以及数万名信众为南山海上观音圣像举行了规模空前的开光大典。


  三亚南山海上观音圣像的敬造可谓承天意,还宏愿,合佛理,顺民心,碑标世纪更新,观音法身归位,继历史传承,遵佛缘因果,充分昭示南山的殊胜佛缘已显应于世纪之交。 仰承菩萨大德,自此众生得度, 宇内盈福。

 

南海佛教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琼(2022) 002号
备案号:琼ICP备13000058号
copyright [@] 2012-2022 海南省佛教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