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主页 > 海岭南东坡 > 正文

东坡书院导游词

发布者:      来源:南海佛教网 

 

  今天我们将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走进海南一处重要的历史人文景观——东坡书院,东坡书院位于儋州市中和镇东郊,距儋州市区45公里。它是为了纪念北宋时期的大文学家——苏东坡而修建的,可能有朋友要问怎么在海南这么偏远的一个小镇会和苏东坡扯上关系呢?这就要从苏东坡坎坷的一生说起了。


  苏东坡,原名苏轼,四川眉山人,是唐宋八大家之一,北宋著名的大文学家。他曾在朝中为官,但由于政见与王安石的改革主张不一,在朝延中没有容身之地,处处受到迫害,为官时被一贬黄州,再贬惠州,最后被贬为“琼州别驾”到”昌化军安置”,昌化军大体就是现在的儋州。苏东坡在儋州先是住官屋,后被驱逐,住到了桄榔林中。仰慕者黎子云等共同为苏东坡修造房屋,让其在此定居了下来,苏东坡引用《汉书·杨雄传》中“载洒问字”的典故,欣然命名其屋为“载洒堂”。苏东坡在此居住了三年遇赦北返,这里便成了海南人民和文人墨客抚今追昔,缅怀、纪念东坡先生的一处胜地,被誉为”天南名胜”。到了清代,进士王方清和举人唐丙章在此掌教,“载洒堂”才改称东坡书院,成为了海南一处重要的历史人文景观。


  东坡书院景色宜人。院内亭台雅致,殿宇堂皇,古木幽茂,群芳争艳。主要有大门、裁酒亭、载洒堂、大殿等主要建筑构成。书院的大门悬挂的“东坡书院”的黑色牌匾,字体端庄、刚劲,是清代书法家张绩的手迹。穿过大门,跨过石桥,就是“载洒亭”。亭分上下两层,是当地人在苏东坡当年会客的旧址上创建的。在“载酒亭”里有着两株一米多高的“狗仔花”,对于这种“狗仔花”还流传着这样的一个典故:相传王安石曾有一首诗为“明月当空叫,五狗卧花心”。东坡觉得十分不妥,随手改为“明月当空照,五狗卧花荫”。到儋州后东坡却发现了当地一种叫“明月”的鸟和一种叫“狗仔花”的花,于是恍然大悟,后悔不已。载酒亭里的两株狗仔花就常年开花,花心就如五只小狗蹲卧,大家到了载酒亭后可一定要看看。


  载洒亭后就是载洒堂了,这是整个东坡书院的正中心,里面保存许多珍贵的历史文物,有着“天南名胜“之称。“载洒堂”里有三副对联和13块石碑,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东坡先生笠屐图》和“载洒堂诗”石刻。《东坡先生笠屐图》是根据明代著名画家唐伯虎的原作《东坡先生笠屐》而做的。它描绘的是:有一天,苏东坡去看望黎子云,路上遇到下雨,于是向近处农家借用竹笠和木屐,穿戴起来怪模怪样,惹得妇女儿童相随争笑,农家的狗也对着他吠叫。苏东坡也乐了,说:“美所怪也,吠所怪也!”这反映了苏东坡在逆境中旷达乐观,入乡随俗,与民相亲,历来受到当地乡民的敬爱。


  苏东坡被流放到海南,历尽艰辛困苦,就他个人的命运而言,是不幸的。但是他随遇而安,带来了中原文化,开馆授徒,讲学明道,教育人24,提倡移风易俗,劝导民族团结,推动社会进步,对于孤悬海外的海南来说,倒是难得的机遇。所以后人评论苏东坡的这一段经历,发出了”东坡不宰海南幸”的感慨。他与儋州大地、儋州黎民的这段“鸿雪因缘”,对这块土地影响之深,至今人们仍可以深切地感受到。东坡书院包含了海南人民对苏东坡的情感,体现了海南民众对中原文化的向往,东坡先生的精神将永驻海南人民心中。
 

南海佛教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琼(2022) 002号
备案号:琼ICP备13000058号
copyright [@] 2012-2022 海南省佛教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