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主页 > 鉴真六渡 > 正文

1980年鉴真像回国巡展

发布者:      来源:南海佛教网 

     1980年鉴真像回国巡展。中日邦交正常化不久,唐招提寺森本孝顺长老就向中国有关领导人提出让鉴真回国“探亲”的要求。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邓颖超先后访日,在唐提寺瞻仰鉴真像时,欣然允诺了森本长老的要求,欢迎鉴真回国“探亲”。

 
    消息传开,引起了日本朝野极大轰动,一时成为日本家喻户晓的一大盛事。1980年4月,鉴真像回国巡展前夕,日本裕仁天皇特地召见以森本孝顺长老为首的护送鉴真像回国巡展代表团,并交给森本长老一只印有皇室纹章的三足圆形香炉,要他带到中国。他关照森本说:“一定要对扬州人民说,我们十分感谢鉴真大师为日中两国人民的友谊作出的巨大贡献。”
 
    首相大平正芳访华,在全国政协礼堂演讲时也说:“唐代高僧鉴真和尚,应我国留学僧的殷切邀请,不顾生命危险,闯过万里风浪,渡海来到我国,不仅在佛教,而且通过他的门生弟子在建筑、雕刻、文学和医学等方面,对于日本的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时任全国政协主席、国务院副总理的邓小平也撰文说:“在中日人民友好往来和文化交流的历史长河中,鉴真是一位作出重大贡献,值得永远纪念的人物。”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邓颖超也欣然命笔题词。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廖承志、全国政协副主席茅盾,以及楚图南、赵朴初等人也分别题词、撰文,赞颂鉴真像回国巡展这一壮举。
 
    为了做好鉴真像回国巡展工作,中国成立了以赵朴初为主任的全国欢迎鉴真像回国巡展委员会,江苏省暨扬州市成立了以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戴为然为主任的欢迎委员会。日本成立了日本鉴真大师像来华巡展寺院团、日本鉴真大师像来华巡展展览团,护送鉴真像回国巡展代表团。鉴真像回到故乡扬州那天,满城沸腾,万人空巷,结成20多里的欢迎队伍,盛况空前。鉴真像在大明寺展出期间,每天都有两三万人排成二华里长的队伍前去瞻仰。鉴真像在扬州、北京正式展出23天,瞻仰人数超过50万人次,迎接规格之高,展出盛况之大,产生影响之深远,是前所未见的。赵朴初主任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即兴赋诗云:
 
    看尽杜鹃花,不因隔海怨天涯,东西都是家。去住夏云闲,招提灯共大明龛,双照泪痕干。万绿正参天,好凭风月结来缘,象教住人间。
 
    鉴真像回国展出期间,邓小平、邓颖超等国家领导人亲切接见了森本孝顺长老一行,《人民日报》还发表了题为《千载一时的盛举》的社论,赞颂鉴真为中日友好作出的巨大贡献,赞颂鉴真像的回国巡展必将推动中日友好新的进程。
 
南海佛教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琼(2022) 002号
备案号:琼ICP备13000058号
copyright [@] 2012-2022 海南省佛教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