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主页 > 鉴真六渡 > 正文

1963年鉴真圆寂1200周年

发布者:      来源:南海佛教网 

    1963年,纪念鉴真圆寂1200周年。日本将1963年5月至1964年5月定为“鉴真年间”,全国将举行盛况空前的各种纪念活动。

 
    当时中日尚未建交,国家领导人正在寻求打开中日关系的钥匙。
 
    时任中国佛教协会领导人的赵朴初,审时度世,向周恩来总理建议:中日邦交正常化可以通过民间促官方,佛教是个很好的载体,而鉴真大和尚的题材很好,可以担当民间大使,打开中日友好之门。
 
    周恩来总理很快采纳了赵朴初的建议。于是,中国也决定与日本同时举行鉴真东渡1200周年纪念活动,并且成立了纪念委员会,赵朴初任主任委员。他与宗教界、文化界知名人士组成代表团赴日,与日本佛教界、文化界人士商定,两国佛教界、文化界共同在日本、中国北京和鉴真故乡扬州举行纪念活动。
 
    中国佛教界、文化界知名人士赵朴初、郭沫若、楚图南、谢无量、陈垣、马一浮、喜饶嘉措、持松、法尊、冰心、梁思成、常任侠、向达、巨赞、周叔迦、楼适夷、陈邦贤、耿鉴庭等;日本宗教界、文化界知名人士龟井胜一郎、高阶珑山、大西良庆、中岛健藏、三岛一、大谷莹润、井上靖、安藤更生等分别题辞,发表文章纪念和赞颂鉴真的不朽功绩。
 
    也就是在这次纪念活动中,国务院决定在扬州大明寺建立鉴真纪念堂,并在纪念法会期间,举行了奠基仪式。从此,中日两国人民交往越来越多,纪念鉴真的活动也日渐频繁起来。
 
南海佛教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琼(2022) 002号
备案号:琼ICP备13000058号
copyright [@] 2012-2022 海南省佛教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