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主页 > 南海新闻 > 法音传递 > 正文

辞亲出家不忘恩义 果东大和尚赞叹学僧家属难舍能舍

发布者:      来源:南海佛教网 




 

    认同法鼓山能为安定社会人心、增进人类福祉带来希望,让以往看待子女出家的观念,如今出现180度大转变。2013年8月18日,法鼓山僧伽大学于国际宴会厅安排求剃度者家属与法鼓山方丈果东大和尚会面,场面极其温馨,家长对于子女选择出家的认同感,让早年出家的法师们,明显感受社会观念的变迁。


    拜见果东大和尚之前,近200位在场家属及亲友们,纷纷把握时间拿着相机、手机,要多拍一些与行者们落发前的合影留念;由于为人父母者,更能深刻感受行者们弘法利生的坚定意志,也因此与会大众都是抱持乐观其成的心态,来为这26名即将圆满淑世宏愿的行者,捎来各方的道贺。


    演合行者的小舅陈博文菩萨,随同20多位亲友团从台南来,第一次到法鼓山参访的他说,起初听闻外甥女选择出家时不免错愕,但如今台湾已是多元发展的社会,凡事没有绝对的好与坏,加上演合行者的确非常适应环境,因此亲友们都很尊重他的决定。


    句句勉励演本行者于出家之后,不可辜负法鼓山创办人圣严法师对于出家众的期望,还要他时时感恩圣严法师的教诲,远从高雄北上的校长杨文庆菩萨,对于演本行者的信心与期许,令现场家长们一再报以如雷掌声。


    另外演轮行者的父亲谢明城菩萨,更是让现场赞声不已,除了期勉女儿出家要发长远心,他也衷心期待四位子女都能出家弘法,而那将是他人生最快乐的事;因此有人说当在面对辞亲仪式时,他必定会流泪,他却说小孩能够主动远离花花世界的诱惑,这么好的事情,笑都来不及了呢!


    四代都在法鼓山做义工、学佛法的陈素华菩萨,是佛化家庭的代表,对她而言,女儿演观行者出家后,仍是全家一起修福修慧,并无差别;而演晓行者同学的父亲程弘庆菩萨则说,目睹法鼓山从农禅寺的铁皮屋发展到海内外的规模,代表佛法正是这个世代所迫切需要的。


    分享「僧活」的快乐,并感恩父母、师长以及十方支持,演会行者代表同学致词时说,从前的人认为出家是感情、事业遭遇挫折,但法鼓山的师兄弟都是为奉献身命、认清自我,帮助所有众生才出家,自然也会互相将大家的俗家亲眷视作一家人,因此身分虽然转变,然而心却与亲人更加靠近了。


    强调现今正是出家最恰当的时机,同时感念家属们慈悲喜舍,法鼓山果东大和尚以「人生好比如梦如戏,生不带来死不带去;放下世俗权势名利,提起弘法利生愿力;法鼓僧大养成教育,辞亲出家不忘恩义;六度万行菩萨道义,得心自在佛法大意。」祝福求剃度的行者和与会亲友,都能找到生命的着力点。(图文/张曜钟)

 

 

南海佛教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琼(2022) 002号
备案号:琼ICP备13000058号
copyright [@] 2012-2022 海南省佛教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