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主页 > 南海新闻 > 法音传递 > 正文

千年古刹福州开元寺清代遗存铁佛殿全面维修

发布者:      来源:南海佛教网 


 

    2013年8月17日,福建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福州开元寺方丈本性大和尚介绍,该寺清代遗存铁佛殿在福建省及福州市文物部门的大力支持和悉心指导下,日前开始进行全面维修。


    福州开元寺的铁佛,作为申报国家级的文物,以其特有的文化、佛教价值蜚声海内外,开元寺以“铁佛寺”之名闻遐迩。


    据介绍,铁佛殿是福州开元寺的主体建筑,为清代遗存。寺之大型佛教活动都是在此举行。1946年重建,1981年重新修缮,目前殿内梁柱频遭白蚂蚁等害虫侵蛀,毁坏严重,危及文物本身,亟需维修保护。


    本性大和尚介绍,福州开元寺是福州现存最古老的寺院,始建于南朝梁太清三年(549),素有“萧梁古刹”之称。1500多年来,福州开元寺几经兴废,惟有寺中铁佛岿然屹立。


    据考证,开元寺铁佛铸造于后梁贞明四年(918年),通高5.92米,头径1.45米,总重量约52吨,是全国最早、最重、最大的古代特大型宗教造像铁铸件,具有极高的宗教、文物、冶金等方面的研究价值。关于铁佛的故事,屡见明清名著,如明代冯梦龙的《警世通言》等就有铁佛永镇孽龙的传说。


    开元寺铁佛还是福州古称“冶城”“冶山”最好的历史注脚。福州大学等高校曾就开元寺“铁佛现象”举办过两届学术研讨会,“铁佛学”初现端倪。上世纪六十年代铁佛被评为福建省、福州市两级重点文物,现在已申报为国家级重点文物。

 

 

南海佛教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琼(2022) 002号
备案号:琼ICP备13000058号
copyright [@] 2012-2022 海南省佛教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