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主页 > 南海新闻 > 法音传递 > 正文

看破妄念 让心稳定 法鼓山卓越禅修营圆满闭幕

发布者:      来源:南海佛教网 




 

    2013年8月17日,由法鼓山世界青年会举办的第五届青年卓越禅修营在天南寺圆满,共计有近百位学员参与此次的活动。担任总护工作的常义法师表示,在营队期间,法青会的同学带领学员体验很多心灵游戏,藉由游戏认识到真正的自己,了解平时常预设立场用先入为主的观念看待人事物,透过课程来开发觉察力,让自己的心灵成长。


    负责带领心灵游戏的卓越禅修营助教刘学能提到,主要是用观想的方式引导学员,有时要学员想象自己是一颗石头,全身紧绷在一起就像平常紧张的样子,并且要大家模仿12生肖的其中一只动物,用动物行走的方式打招呼,学员们都玩得很开心。累了就坐下来听一段录音,录音中有捷运的声音、有母亲关怀孩子的声音,也有情侣吵架的声音,要大家什么都别想只听声音,这时大家的脑海里就像一个小剧场,浮现各种不同的画面,而这其实就是「妄念」,用活动去引导学员打破妄念,认识真正的自己。


    学员许硕捷表示,一开始最不能适应的是每天都要很早起,起床以后要做运动,脱鞋子光着脚爬山路和健康步道,体验直接接触到地面和大自然亲近的感觉,从来没和大自然这么亲密过。另一位学员周阳也分享了自己的禅修体验,他说自己是第一次这么认真打坐30分钟,刚开始觉得有点烦,心想来参加夏令营为什么还要打坐?但到了第二天,心愈来愈稳定,比较不会想到别的妄念,就像法师说的「不管妄念,回到方法」,感觉就好很多了,头脑感觉到从来没有过的专心。


    几位正在就读法鼓山僧伽大学三年级的学僧们,此次也特别来见习带领营队的方式,并透过和学员的互动,与同龄的年轻人对话。演定法师提到,这次的学员除了台湾本地的学生,也有些很多是从美国、香港、新加坡前来的,经过这几天的接触,他觉得现在年轻人真的很想「快乐」,也许是因为环境的关系不容易让自己开心,但这几天下来他们已经开始有改变了,让学僧们也受到鼓舞。


    另一位演宽法师也说,卓越禅修营为了顺应年轻人的潮流,课程的设计与传统禅修略有不同,藉由游戏来教育活泼的年轻人,让禅修活动更能与时俱进。演仁法师则说,一开始担心学员可能会抗拒禅修过程中的禁语,没想到透过修行日记,他发现学员非常喜欢禁语,觉得透过禁语可以学习和自己相处,修正一些执着的想法。


    同样是僧伽大学三年级的演正法师表示,这次的学员有一半以上是没有任何宗教信仰的,也有许多人是第一次参加禅修,但学员们的学习质量和问的问题都相当有深度,能够这样接引年轻人接触禅法和佛法,让他觉得有一种自觉利他的欢喜,也更有信心来推广禅法和佛法。(文图/叶诗婷 杨秉儒)

 

南海佛教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琼(2022) 002号
备案号:琼ICP备13000058号
copyright [@] 2012-2022 海南省佛教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