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主页 > 南海新闻 > 公益慈善 > 正文

李顺兴:教书育人是良心活儿也是爱心活儿

发布者:      来源:南海佛教网 

    河南12名大学生利用暑期打工挣来的1.2万元钱,七夕为农民工夫妻开房团聚的事情,经各大媒体报道后,在全国各界引发了强烈的反响。这12名大学生的爱心行动在带起一片爱心大潮的同时,也让人们把关注的目光聚焦到了大学生所在的院校郑州交通职业学院,这所在河南省政协委员、郑州市慈善总会副会长、知名教育专家李顺兴带领下,经过十几年发展具备了专业特色鲜明、管理模式先进、毕业生就业率高等显著特点的交通汽车类普通高校。

河南省政协委员、郑州交通职业学院院长李顺兴  

  学子爱心感动中国

  高校全员鼎力配合

  2012年暑期,郑州交通职业学院的王旭辉、李丽英、付云朋、罗拥、赵亮、张萌、张晓林、和晓航、霍光芒、张恒、李伟铭、司长作12名大学生,去了不同的工地打工,与农民工建立了深厚感情,对农民工牛郎织女式的困惑很理解。回到学校后,大学生们在网上发帖,决定将打工所得的1.2万多元全部捐出,邀请农民工夫妻免费团聚。此事经媒体报道后,12名大学生的爱心一时间感动了中国。在全国各大媒体和各界爱心人士的鼎力帮助下,七夕爱心鹊桥很快搭建了起来。

  在“12名大学生暑期打工挣钱为农民工夫妻建爱心鹊桥”行为的感召下,郑州大学、河南工业大学等高校的大学生也加入到爱心队伍中来,2012年9月,“大学生关注农民工爱心联盟”成立。

  受爱心行为的感召,80后爱心包工头宋乃永找到12名大学生,愿每年拿30万元,联手大学生为农民工夫妻建立免费偶聚的固定场所。11月18日,全国首家“农民工幸福之家”在郑东新区云舍时尚酒店挂牌成立,中共十八大代表黄久生、知名网友黄河野人等亲自为“农民工幸福之家”揭牌。

  据大学生们调研得知,农民工的专业技能亟待提高,于是他们便找到了郑州交通职业学院领导,谈了欲成立“农民工培训中心”,为农民工提供全方位的免费技能培训的想法,学院领导对此高度重视,鼎力支持。于是,11月25日,全国首个免费的“农民工培训中心”在该校挂牌成立,河南省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厅农民工工作处处长吕志华和河南省政协相关领导为农民工培训中心揭了牌……

  郑州交通职业学院院长李顺兴表示,该校12名大学生的一系列爱心行动影响广泛,意义深远,不仅很好地诠释了新一代大学生的美德,也展现了河南高校在德育教育方面的优秀成果。“教书育人本身就是良心活儿和爱心活儿,12名大学生的爱心行动,不但对弘扬社会新风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对我校可持续发展,特别是目前正在进行的校企合作发展,也具有非常重要的推动和促进意义”……

[NextPage]

郑州交通职业学院一角

  东风标致培训中心

  开辟校企合作新路

  2010年12月28日,东风标致郑州交通职业学院培训中心成立仪式在郑州交通职业学院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河南省政协副主席袁祖亮、郑州市政协副主席李新有等省市领导对东风标致郑州交通职业学院培训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对学院在校企合作上的探索和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和肯定。

  袁祖亮指出,郑州交通职业学院与东风标致的合作是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明智之举,必将对郑州交通职业学院和东风标致的未来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据了解,2010年7月,郑州交通职业学院与神龙汽车有限公司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东风标致公司合作共建“东风标致-郑州交通职业学院培训中心”,这是郑州交通职业学院校企合作的重大成果,也是学院贯彻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实现“合作办学、合作育人、合作就业、合作发展”,不断深化高校教育教学改革,进一步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努力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化高等教育,培养符合市场需要的高素质人才的重要举措。

[NextPage]

东风标致郑州交通职业学院培训中心成立

  以校企合作为载体

  订单培养成效显著

  作为一名普通高校的校长,作为一位极富爱心的农工党中央教育委员会委员、河南省政协委员,李顺兴思路明确,要争创国内一流的大学,就必须坚定不移地走特色办学之路,以特色求生存,以品牌谋发展。

  在院长李顺兴的倡导下,郑州交通职业学院“校企合作”的办学模式应运而生并迅速成长。学院以“校企合作”模式为载体,实施“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突出并深化“订单式”教育。

  近年来,郑州交通职业学院的发展日新月异、蒸蒸日上,确立了立足汽车和交通行业,服务区域经济,通过与企业全方位、深层次的合作,互惠共赢,努力实现了人才与企业的“无缝对接”,促进了“双师”型教师的成长和“双师”型教学团队建设,校企合作取得一个又一个辉煌。

  郑州交通职业学院先后在河南高速、河南路桥公司、奇瑞公司、长通物流、顺丰速运、哈飞汽车、天津一汽、上海大众、一汽大众、海马汽车、中集集团(000039,股吧)、美的电器(000527,股吧)、中国船舶(600150,股吧)、中铁集团等国内数百家知名企业建立了学生实训基地、学生就业基地,学院也成为奇瑞公司、东风标致公司等企业员工的培训基地。

  2007年6月24日,标志着校企合作成果结晶的“奇瑞班”正式揭牌成立。郑州交通职业学院与奇瑞公司达成协议,双方共同进行“奇瑞班”的培养工作,学生毕业并经考核合格后可直接进入奇瑞公司工作,实现了真正的“校企双赢”。2007年,郑州交通职业学院在奇瑞公司所有的合作院校评比中取得了第一的好成绩并获得“奇瑞公司最佳合作院校”荣誉称号。

  2007年11月15日,郑州交通职业学院携手河南顺丰速运公司联合组建了“顺丰班”,将学院的校企合作模式推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2008年1月11日,郑州交通职业学院又与河南长通物流联合组建了“长通班”,为物流管理专业学生打开一条就业的绿色通道;

  2008年4月23日,郑州交通职业学院订单式培养再结奇葩,学院握手河南省焊接工程研究中心,联合签署合作协议,正式成立“省焊接中心班”。

  2008年4月29日,“德中汽车机电一体化专业技术人才培养项目”签约仪式在郑州交通职业学院隆重举行,这个项目的实施将为学院引进世界先进的职业教育理念和人才培养模式,进一步推进学院教育教学的发展。

  2009年6月15日,郑州交通职业学院与河南少林客车公司签约,正式成立“少林客车班”。

  2009年6月16日,河北鸿泰路桥公司与郑州交通职业学院就共同培养道路、桥梁方面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成立了“鸿泰路桥班”。

  2009年6月5日,郑州交通职业学院携手广东美的集团,共建订单式培养班“美的班”。

  2010年7月,郑州交通职业学院与神龙汽车有限公司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东风标致公司合作共建的“东风标致郑州交通职业学院培训中心”成立。

  同时,郑州交通职业学院坚持不懈地贯彻和创新“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采取顶岗实习、“教学做一体化”等多种教学模式,把课程设置延伸到企业,把课堂教学与基地实训紧密结合起来,把企业招聘与学院招生紧密结合起来,实行“平台加模块”的课程体系,积极探索“基于生产过程”的教学模式,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增强学生的就业、择业、创业的竞争能力。

[NextPage]

郑州交通职业学院与海马汽车有限公司签订校企合作协议

  完善信息服务学生

  就业通道一路畅通

  据介绍,郑州交通职业学院始终贯彻“服务学生、诚信立业”的方针,针对市场需求设置专业,建立完善的就业信息网络,拥有稳定的就业实习基地。

  据悉,该校大型招聘和专场招聘并举,实习基地和就业基地捆绑开发,逐步形成了以汽车、交通类行业为主体,向机械制造、电器制造、物流管理、企业管理、信息管理类行业辐射的良好就业格局。“平均每年吸引300多家用人单位到校招聘,召开专场招聘会180多场,提供就业岗位6000多个”。充足的就业岗位,有力地促进了毕业生充分就业、满意就业,也得到了河南省教育厅的高度认可和充分肯定。

  近几年来,学院毕业生均保持高就业率,就业质量也不断提高,为社会输送了大量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与此同时,荣获了“河南省普通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NextPage]

2011年郑州慈善日郑州交通职业学院捐款100万元

  情系西部山区教育

  肩扛社会大义大爱

  “民生就是使命”、“社会责任重于泰山”、“滴水成河,大爱无限”。郑州交通职业学院院长李顺兴经常这样教导大学生。

  多年来,郑州交通职业学院除了源源不断地为国家、为社会输送优秀人才外,还时刻把关心慈善、关注民生作为一项重要的责任来完成。

  2005年,院长李顺兴代表学院与贵州毕节地区签订协议,决定拿出200余万元,资助贵州毕节籍100名贫困大学生,并免去受资助大学生大学期间的全部学费等费用,优先提供勤工俭学岗位,负责推荐安排工作。目前,这些贵州毕节籍的贫困大学生们都受到了良好的教育和特别的照顾,毕业的大学生们均已找到满意的工作。郑州交通职业学院始终默默无闻地奉献着,持之以恒、义无反顾,用一种兼济天下的精神和责任,担负起社会的大义。

[NextPage]

农民工培训中心在郑州交通职业学院成立

  聚沙成塔汇水成川

  慈善无限爱洒社会

  聚沙以成塔,汇水以成川,情系民生疾苦,爱心回报社会。这对于郑州交通职业学院来讲不是偶然的现象,郑州交通职业学院长期以来始终热心参与、积极组织学院大学生参与社会捐助、帮扶活动,教育大学生们常怀感恩之心。在院长李顺兴的带领和倡导下,“情系贫困学子,爱心回报社会”已经成为郑州交通职业学院的普遍共识和一贯追求。

  2004年9月,郑州交通职业学院为革命老区新县捐赠10000余册图书和大量善款;2004年12月,郑州交通职业学院的专车满载救灾物质,奔赴开封兰考县支援当地灾后重建;2005年5月,郑州交通职业学院大学生自筹资金组织爱心演出,将演出所得款项全部捐给郑州市孤独症儿童;2006年11月,郑州交通职业学院万名大学生签名“典身”并筹集善款救助白血病少年陈辉,引起海内外媒体的广泛关注;2007年8月,郑州交通职业学院组织在校大学生积极为革命老区新县捐款,支援新县老支书陈登峰修路;四川汶川、青海玉树地震爆发后,郑州交通职业学院师生纷纷向灾区捐款捐物,表达对灾区人民的祈福;2010年,郑州交通职业学院又捐出大量善款用于救助聋哑儿童和救助乳腺癌妇女。

  郑州交通职业学院在李顺兴的带领下,用自己的实际行动阐释着一种高贵的社会大义,升华着一份无声的人间大爱。不管是遥远的贵州毕节贫困地区,还是在大别山革命老区新县乡村,不管是车水马龙的热闹都市,还是宁静和谐的缤纷校园,都留下他们爱心涌动的身影,这也正是李顺兴院长以身施教、育人先育德、勇作表率的结果。

  辛勤耕耘硕果累累

  抢抓机遇再谋跨越

  辛勤耕耘的郑州交通职业学院,开拓奋进、捷报频传。办学理念与办学成果得到了社会和国家教育部门的充分认可和赞赏,一个个响亮的称谓响彻着整个中原大地。

  郑州交通职业学院先后被评为“河南省文明学校”、“河南省十大诚信单位”、“河南省高校先进办学单位”、“河南省普通高校就业工作先进单位”、“河南省高校德育评估优秀单位”、“郑州市文明单位”、“郑州市高校学生管理示范性建设优秀单位”等荣誉称号。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全国上下关心教育、重视教育,大力发展教育事业的大好形势也为郑州交通职业学院带来新的机遇。院长李顺兴认为,这是机遇也是挑战,为抓住机遇,迎接挑战他又带领学院全体教职工谋求与国际品牌教育机构的广泛合作。李顺兴提出要用新的“大学观”武装全院师生,不断实现新的跨越。

  目前,郑州交通职业学院已作出向普通本科高校奋勇前进的决定。对此,学院上下无不振奋鼓舞,正以此为契机,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团结一心,奋力拼搏向本科建制跨越式发展,再次实现新的突破,努力将郑州交通职业学院创办成全国一流的交通汽车类大学,精心打造成河南省乃至全国教育界的旗舰而奋勇前进。

  郑州交通职业学院简介

  郑州交通职业学院是经河南省人民政府批准、国家教育部备案的河南省第一所汽车交通类普通高校,也是全国在校生规模最大的汽车交通类普通高校之一。学院坐落于郑州市交通主动脉嵩山南路与郑尧高速交汇处、郑州运河新区腹地,与南水北调大运河毗邻,环境优美,交通便利。是中央财政支持的职业教育实训基地,是中共河南省高校工委和河南省教育厅联合授予的“河南省文明学校”,也是河南省教育厅和河南省人事厅联合授予的“河南省普通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

  学院设有汽车运用工程系、车辆工程系、交通工程系、建筑工程系、机电工程系、经济管理系、信息工程系、人文社科系等八系四部3个中心、一个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所,38个专业,其中,汽车运用技术、汽车电子技术、高等级公路维护与管理、道路桥梁工程技术等专业是学院的特色专业。汽车运用技术、汽车电子技术、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汽车制造与装配技术、道路桥梁与工程技术等专业为“郑州市重点专业”,汽车运用技术、汽车电子技术专业为“省级改革试点专业”,学院建有先进的校内实验实训室79个。

  学院实施人才强校工程,推进“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建立了多个双师结构的专业教学团队,构建了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技能过硬、专兼结合的高素质教师队伍。

  学院坚持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创新体制机制,推进校企合作,促进专业与产业对接、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学历证书与职业资格证书对接、职业教育与终身学习对接,提升服务中原经济区和郑州都市区建设的能力和水平。

  学院推行工学结合的“8233”人才培养模式,实施“顶岗实习”、“工学交替”、“任务驱动”、“项目导向”等多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做一体化”教学模式。开设有“奇瑞班”、“美的班”、“平安班(车险理赔方向)”、“东风标致班”、“省焊接中心班”等多个“订单式”培养班,培养了大批汽车、交通、机电、物流、电子信息等方面高端技能型人才。学院于2010年与神龙汽车有限公司合作成立了“东风标致郑州交通职业学院培训中心”,实行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共同为中原经济区建设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学院为毕业生建立了畅通的就业通道,逐步形成了以汽车、交通类行业为主体,向机械制造、电器制造、物流管理、企业管理、信息管理、软件应用与开发等领域辐射的良好就业格局。先后与中原高速(600020,股吧)、河南路桥公司、郑州海马、奇瑞公司、神龙公司、上海大众、中集集团、美的电器、中铁集团、大河锦江酒店、鹰城鑫地等国内141家企事业单位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建立了学生实训基地、学生就业基地,学院也成为了奇瑞公司、东风标致等企业员工的培训基地,并在奇瑞公司所有的合作院校评比中取得了第一的好成绩,获得“奇瑞公司最佳合作院校”荣誉称号。如今,学院专场招聘会与大型招聘会并举,教学实习、就业实习有序对接,就业市场开拓和职业规划指导双轮驱动,实现了毕业生充分就业。

  学院坚持合作办学、合作育人、合作就业、合作发展,秉承“修德、启智、博学、笃信”的校训,锐意创新,打造品牌,努力将郑州交通职业学院建设成为国内一流的汽车交通类普通高校,为推动中原经济区建设作出新的贡献。(文/杨洐玮)

南海佛教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琼(2022) 002号
备案号:琼ICP备13000058号
copyright [@] 2012-2022 海南省佛教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