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主页 > 南海新闻 > 公益慈善 > 正文

姚楠:我只想让孩子们生活得更幸福

发布者:      来源:南海佛教网 

姚楠(二排右四)在2005年日本长野第八届世界冬季特奥会上与队员合影

  她面对的是一群有智力障碍的孩子,她的孩子们多次代表中国参加国际特奥比赛,这些孩子中先后走出37位世界冠军,夺得71枚世界比赛的金牌……她就是特奥运动员的“伯乐”,哈尔滨市燎原学校的体育老师——姚楠。

  12年前,速滑运动员出身的姚楠来到哈尔滨市燎原学校担任体育老师。组建一支夏练轮滑、冬练滑冰的特奥队伍的重任落在了她的肩上。她没有想到,这支曾让她头疼的队伍日后居然成为享誉世界的“明星队”。“当时的想法就是一定要练出好成绩来”,姚楠说。

  作为刚刚退役的速滑运动员,年轻气盛,刚开始组建队伍的时候,姚楠就加班加点地训练,一个月也休息不了几天。然而,很多事情并不是姚楠所能左右的,“有几个孩子连走路都不协调,穿上冰刀或者轮滑鞋都不敢站起来”,姚楠告诉记者,她的队员有的自闭到从不和陌生人交流,有的患有智力障碍、唐式综合症还有脑瘫,但她没有气馁:“就是坚持,反复不断地教,有些孩子教了就忘,那就继续教。”

  真正触动姚楠的是一次带队到美国参加比赛的经历,“我看到外国的智障孩子都非常活泼,主动跟我们交换徽章”,而自己带队的中国特奥队员们却显得很拘谨,“甚至比赛中我们的队员冲在第一名,结果却因为现场观众欢呼,吓得不敢继续前行”。回国后,姚楠继续耐心地带领孩子们训练,随着孩子们竞技水平的提高,参加世界特奥比赛的机会越来越多,孩子们的眼界和赛场适应能力也随着开阔和提高。

  在多届特奥会上,姚楠带领孩子们先后获得了106枚奖牌,其中包括金牌71枚,这让全世界都认识了她带领的这支特奥“明星队”。“从第一次参加特奥会回来,看到孩子们的变化,我对特奥有了新的认识。是孩子们的笑脸打动了我,是家长的鼓励一直支持着我。”姚楠在2011年体坛风云人物未名人士体育精神奖的获奖感言里如是说。她最大的心愿就是让她的孩子们将来生活得更幸福,她也希望社会各界都能够关注智障人士,而她愿意为这个群体服务终生。

南海佛教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琼(2022) 002号
备案号:琼ICP备13000058号
copyright [@] 2012-2022 海南省佛教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