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主页 > 南海新闻 > 公益慈善 > 正文

丁和木:助人乃人生最大幸福

发布者:      来源:南海佛教网 

7月27日, 安踏集团荣誉董事长丁和木讲述自己的行善经历

  “2002年成立晋江慈善总会后,我就将捐款捐物的活动集中到慈善总会这个平台上来,我也能帮助到更多的人。”近日,安踏集团荣誉董事长丁和木在接受新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帮助别人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情,而且这也是我应该做的。”

  从兴建学校、周济乡邻到汶川地震捐赠2千万元,乃至2011年设立总额为1亿元的“安踏和木爱心基金”,这位75岁的慈善老人将目光从助教、扶贫、赈灾延伸到帮助退役运动员群体解决就业难和扶助他们创业,他的慈善境界已经从传统的“善行”上升到关注运动员这个特殊的社会群体。

  情系教育

  2011年,丁和木的老家——福建省晋江市陈埭镇岸兜村有一个学生考上了山东大学,但因为母亲是残疾人,父亲患了癌症,家里一贫如洗,这个学生就不想去读了。丁和木知道这个情况后,表示这样的学生一定要给予支持,他帮助这个学生筹集了2万元学费,并告诉他如果还有困难,自己一定会支持到底。

  2010年,丁和木捐资750万元在晋江兴建阿瑞幼儿园,解决了大量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教育。开园仪式上丁和木动情的说:“70多年来,我心中的最大愿望,就是让我们的后代都有一个良好的教育环境。”2011年,他还捐资南安彭溪教育基金,为完善那里的教育体系,为孩子们的学习提供一份良好的物质保障。

  此外,丁和木每年还为聚书小学、陈埭民族中学等学校添置电脑、课桌椅等教学设备;每逢教师节,丁和木都会给予晋江优秀教师一定的奖励,鼓励他们为青少年教育作出的贡献;对于晋江市残疾人教育学校,他更是关爱有加,除了自己带头捐款,还带动大家来关爱这些特殊的学生。

  助贫赈灾

  在故乡晋江,丁和木最为人们所称道的是对于故乡的持续回馈。每年的农历年末,是他最忙的时候,从农历十二月开始到次年正月结束,他的身影出现在家乡的各处,从幼儿园到敬老院,从团拜会到个人探望,丁和木将祝福和爱心传遍了故乡。为了使爱心得以持续,他先后在家乡陈埭镇岸兜村捐款成立了晋江市首家村级慈善会——岸兜玉厚阿瑞慈善基金会和晋江老年大学丁和木体育基金会。

  岸兜玉厚阿瑞慈善基金会的善款全部用于救助本村特困群体,每个月,村里60岁以上的老人都可以从中领取200元生活费,一年发放善款达100多万元;每年春节,还会为120户特困户每户发放500元的慰问金。晋江老年大学丁和木体育基金会,每学期都会拨款3万元用于鼓励大家运动健身。此外,2011年,丁和木捐资200万在晋江绿洲公园兴建了“和木桥”,为晋江市民提供了一个休闲休息的场所。

  2008年汶川地震时,安踏捐出资金和物资总额达2000万元,成为首家捐款的体育用品企业,并在终端专卖店开展“情系震区,传递爱心”的义卖活动。2010年4月青海玉树地震,安踏向灾区捐赠资金200万元,并承诺对灾后的学校建设和体育器材予以大力支持。

  因对慈善事业的卓越贡献,2012年4月,丁和木获第七届中华慈善奖“最具爱心捐赠个人”,这是继2009年7月被授予“中华慈善突出贡献奖”后获得的又一荣誉。在晋江,丁和木先生家族则被授予了“慈善世家”的荣誉称号。

  关注体育

  “不解决好退役运动员的出路,中国体育事业将如何延续辉煌?”丁和木说。

  丁和木及安踏集团长期以来对体育事业给予了较多的关注,如今持续披露的退役运动员就业难问题引起了他深深的忧虑:退役运动员也是国家的宝贵财富,正是因为他们的努力,中国体育事业才在国际上获得了无数的金牌。对于退役运动员,不但国家要关心他们,社会也要尽可能给予帮助。

  正是抱着这一信念,2011年丁和木在晋江慈善总会设立了“安踏和木爱心基金”,基金主要用于社会公益事业援助(灾难救助、贫困地区文化体育教育)以及推动中国体育事业发展(即帮助退役运动员就业、创业扶助)等项目。

  丁和木说,目前这一基金刚刚启动,已经开始和福建体育局合作,只要退役运动员通过国家体育总局提出申请并通过审核后,“安踏和木爱心基金”将给退役运动员提供一笔创业启动资金,帮助他们开始新的人生,他希望退役运动员能够积极申请,切实解决他们面临的困难。

  据了解,安踏长期以来致力于推动中国体育事业的发展。近几年来大力帮扶退役运动员就业和创业。每年都有不少退役运动员进入安踏工作,而他们也通过自己的特长和努力在企业中发挥了更大的作用,其中不少人已经担任了经理及更高级别的职务。

南海佛教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琼(2022) 002号
备案号:琼ICP备13000058号
copyright [@] 2012-2022 海南省佛教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