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主页 > 南海新闻 > 公益慈善 > 正文

李银环:为残障儿开启一扇门

发布者:      来源:南海佛教网 

 


9月6日,李银环在和孩子们做游戏。
 

  每个孩子都是上天送给我们的小天使,虽然现实给她关上了一扇门,却也为她开启了一扇窗。——李银环

  李银环是通州区培智学校的一名教师,将24年的青春奉献给特殊孩子。她即将作为一名光荣的代表,参加党的十八大。

  “教傻子”曾经不太情愿

  24年前,李银环以优异的成绩从通州师范学校毕业。

  “从小道消息听说,学校想推荐我留在区重点小学教书,当时我可高兴了。”李银环回忆说,后突然被告知,要去培智学校,“我都没听说过的学校”。

  报到那天,李银环转了好几个圈才找到校址。看门大爷知道她的来意后,突然冒出一句:“新分配的吧?真不易,这么年轻就来教傻子?”

  “什么?教傻子?”李银环当时就蒙了。这时她才知道要教残障、智障儿童。

  再不愿意,分配的工作也得干。

  第一课就被孩子们难住了

  当接手第一批学生时,李银环就发现自己错了。

  这些孩子们衣着整洁,礼貌地说“老师好”。李银环带他们去操场除草,一个学生凑到她面前大喊,“老师,我喜欢你!”

  但接下来的第一堂课,还是让李银环有些为难。

  不到5分钟,学生们就开始跑下座位,有的还把口水吐满桌子。一个孩子大叫:“老师,他又拉裤子了,真臭!”

  她精心准备的课,被搞得一团糟。

  因一个干瘪苹果而流泪

  “难道我管不了这些孩子吗?”李银环鼓起勇气,开始走进他们的生活。

  课间,她带孩子做游戏;午饭,和孩子们一起吃;午休,和孩子们一起睡。就这样,她了解到每个孩子的优点、缺点和想法,成为了他们的好朋友。

  孩子们也开始接纳李银环。一天不见,孩子们就会抱着她说,“李老师,我好想您啊!”有一次开学,一个学生拿出一个又干又瘪的苹果送给李银环。

  家长解释说“孩子一定要留给您,说什么也不肯吃,都给您留一个月了。”

  此时,李银环早已忍不住流出眼泪。

  家访中哭声少了笑声多了

  特教工作离不开家长的支持,当上班主任的李银环,挨家挨户家访。

  “李老师,您说我怎么这么苦啊?”家访时,一位聋儿的妈妈抱住李银环大哭,她对孩子的缺陷一直耿耿于怀,很少带孩子出门。

  李银环拉住她的手说:“每个孩子都是上天送给我们的小天使,虽然现实给她关上了一扇门,却也为她开启了一扇窗,为了孩子,咬着牙,咱也得挺住啊!”

  聊着聊着,哭声少了笑声多了。

  孩子的妈妈说:“我憋了这么多年的话,跟您说了,心好像也开了。”

  之后,这位妈妈开始主动带孩子出门,利用各种机会教孩子说话。

  被特殊孩子称为“亲妈妈”

  孩子高中毕业后,这位妈妈专门带孩子来看李银环。

  李银环问孩子,“这么多年了,你还记着李老师吗?”

  “妈妈经常跟我说,永远都不能忘记您,是您把我带到了外面的世界,您就是我的亲妈妈。”这名曾经的聋哑孩子说。

  24年来,李银环一直以“亲妈妈”的标准,对待这些特殊孩子。

  “虽然有过跳槽的机会,但我舍不得我的这些孩子们。”李银环说,她愿意给予他们更多的幸福、公平、希望、尊严……

南海佛教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琼(2022) 002号
备案号:琼ICP备13000058号
copyright [@] 2012-2022 海南省佛教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