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主页 > 南海新闻 > 南海佛教 > 正文

始信此土有深缘 朴初先生与南山佛教文化苑

发布者:      来源:南海佛教网 


  “始信此土有深缘,圣教三车独得全。誓续慧灯无尽际,时轮再转两千年。”在南山佛教文化苑休闲会馆捧读赵朴老这首《佛教传入中国二千年志庆》一诗,深深地感受到诗中悠远的禅味,蕴含的佛学思想无尽意。纵观中国佛教史,从佛教传入中国之日起,无论是普陀,九华、峨嵋、五台等历史悠久的佛教名山,还是敦煌、龙门、云冈、麦积山等闻名中外的佛教石窟,还是乐山、香港、灵山等古今大佛,每一处佛教圣殿的创建和佛教文化的兴起,都与那个时代,那方土地有着不解的渊源,都和当时的某个佛教大师有着深厚的因缘,当然今天的南山佛教文化苑、南山寺和南山海上观音也是如此。


  2005年4月23日(农历3月16日)上午8时30分,南山海上观音举行开光大典,来自海峡两岸四方的108位高僧大德为观音圣像开光,世界各地两万多游客观瞻了这一盛典。这尊具有世界性、艺术性、独特性108米的“南山海上观音”圣像高高耸立在南海之滨,缕缕佛光普照着南山山麓之时,让人们无不感念。南山佛教文化苑和与赵朴老的深深佛缘常留在天地间。


  南山佛教文化苑面对着烟波浩渺的南海,这块沉睡了亿万年的海天之隅,如今成为闻名于世的佛教旅游圣地。正是因为赵朴老亲自选址,亲题匾额的“南山寺”,建国以来经中央批准兴建的最大佛教道场,正是因为全体南山人经过十多年的艰苦卓绝的建设,才有这盛唐建筑风格的佛教殿堂依山傍海,恢宏气势,才有这游人如织,香火鼎盛。我们在这浪激石音、云蒸霞蔚之中,在这佛乐轻烟、绿树菩提的海天丛林,处处都能感受体会到赵朴老大力倡导的人间佛教思想。


  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发挥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南山佛教文化苑的创建、发展、兴盛,正是在改革开放的新形势下,正是体现了党的这一宗教政策和精神,积极地开发南山的自然资源,发挥佛教的作用,抓住了重大机遇,担当起社会的重任,努力拼搏奋进,创世界之最,完成了这项“世界级”、“世纪级”的佛事工程。海上观音像体重达2500吨,一只佛脚高三米,可见工程之艰巨,挑战之严峻。南山人没有辜负朴老的遗愿,几番挫折,十年创进。终成正果,做了一件利国利民的好事。为海南的生态平衡,旅游经济做出了特殊的贡献。“百折与千迥,功勋万古垂。”(朴老《菩萨蛮•访鉴真和尚登岸处》)而这些功果都与赵朴老的密切关爱,具体支持分不开。


  赵朴老与海南岛有着很深的的感情,他早在1962年就在岛上留下了足迹和诗篇。1993年的春天,我国改革开放深入发展的大好时机,朴老为了在海南岛弘扬佛教文化一事,会见了时任海南省委书记的阮崇武,并在给阮崇武的信中写道:“海南是我国南疆大门,在历史上佛教就有重要影响,鉴真和尚东渡日本途中,曾被飓风吹到海南的三亚。当今海南为改革开放的经济特区,大批的海外投资者接踵而至,其中有不少是信仰佛教的华侨。因此,在海南修建一些寺庙,这对宣传党的宗教政策,满足国内外信徒的朝拜愿望,推动海南的改革开放和经贸工作的发展有重要意义。”同年5月8日,赵朴老在北京市医院住院时仍关心着此事,他在接见三亚市有关领导时,又再一次论述了同样的观点。可以说赵朴老最早从宗教政策上,从历史发展和当今形势上,宏观地阐述了在海南弘扬佛教文化的必要性和可行性,朴老的大智慧为南山佛教文化苑的创建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也做好了充分的舆论准备。


  1994年1月,全国宗教团体领导人座谈会在三亚召开,赵朴老亲自率领活佛、法师、主持、古建筑教授和工程师赴南山实地考察。南山,在历史上就与佛教文化源远流长。据史志记载:琼州自古就有观音出巡南海之说。南山侧望之东瑁、西瑁二岛,相传即观音挑土老祖宗的遗迹。唐天宝年间鉴真五次受阻,登南山弘法,得观音护持,六次东渡成功。《崖州志》载:“光绪六年(公元1881年),三亚鸭仔塘村(南山东南麓)忽自产莲花,叶甚茂,三年乃谢。光绪二十三年复产,愈产愈甚,至今愈茂。”这些史书记载和民间传说都见证着南山与佛门的特殊关系,也说明了自古以来南山人对观音的信仰非同一般。


  朴老和这么多的佛门大师前来南山,与南山结缘,这当然是多年一遇的佛门盛事。他们仔细认真地审势选址,兴意盎然地观山观海。观海,海阔天空,碧波无际;观山,山势雄峙,龙抱虎卧,山海皆有灵气,朴老一行甚是满意。当年已是88岁高龄的朴老,还坚持走了163个台阶,凭吊“鉴真登岸”群雕,顶礼膜拜。朴老手抚雕像,连声赞到:“想不到,了不起,功德无量。”鉴真东渡日本,佛教东传,为中日人民世代友好作出了贡献,确实功德无量,而朴老此次对南山的考察,对南山佛教文化苑的创建,和他一生的宏愿行仪,以及他对当代和平建设的贡献,同样是无量功德。


  1994年1月25日赵朴老接受三亚市政府邀请,出任南山寺功德基金会名誊会长。1995年11月11日,南山佛教文化旅游区开工典礼隆重举行,赵朴老来电,祝贺南山佛教文化区建成为弘扬佛教文化事业,促进精神文明建设,启迪智慧,净化人心的文化乐园。1996年1月16日,海南有关部门恭奉海上观音巨型铜像的两尊小样赴京,征求赵朴老意见。同年7月5日,朴老在南山寺功德基金会送来的材料上批示:“建观音的想法很好。……希望早日设计完成。”一年之后,国务院宗教局正式批准了“海上观音”的项目。1999年1月4日,南山寺兜率内院举行盛大佛像开光典礼之时,赵朴老来电祝贺,并亲自为圣像题写了“南山海上观音”。


  南山海上观音聚十方善念而发心敬建,总投资8亿元,是世界上最大的三面白衣观音造像,集博大精深的佛教文化与当代精湛的艺术雕塑、园林建筑为一体,堪称佛文化的精典巨制,在全球首屈一指,是佛教界的骄傲。圣像底座部分的圆


  通宝殿1.5万平方米,观音足下莲花台高10米,分四层,每层27瓣,共108瓣莲花。莲花台上高大端庄的观音三面、三头、三肩,正面“持箧”,右面“持珠”,左面“持莲”,分别象征着智慧、慈悲、和平。佛理厚重,佛义殊胜,规模宏伟,新颖独创。观音凌波伫立海上,晨钟暮鼓中,俯视着中外前来朝拜的芸芸众生。佛音昭昭,无语地诉说着朴老对南山佛教文化苑的真情实意和无量功德。南山佛教文化苑之所以能形成今日之规模,受到世人普遍称赞,哪一件成果不凝聚着朴老的心血?身为中国佛教协会会长的朴老亲自选址,从1995年开始筹备,到1999年审定通过,破土动工兴建,每一步都得到了朴老的关心和指导。


  赵朴老若干年前就曾经再三呼吁:“如何在改革开放、市场经济的形势下,保持佛教的清净庄严和佛教徒的正信正行,从而发挥佛教的优势,庄严国土,利乐有情,这是当今佛教界必须解决的重大课题。”南山佛教文化苑正是遵照朴老的这一精神,不断地的建设和发展,已经实现了赵朴老的夙愿,在祖国的南疆建成了一个天人合一,自然和谐,弘扬佛教正信的清净庄严的佛教道场,不仅满足了国内外佛教信徒的朝拜愿望,而且有力地推动了三亚以至海南的海内外交往和旅游经济的繁荣发展。


  赵朴老西去了,来到南山这片清净庄严之地,探寻赵朴老的哲人足迹,依然感受到他那佛家的气度,仁者的智慧,大师的风范。仰望着观音菩萨端庄的法相,就会想起朴老的音容笑貌,儒雅情怀,济世精神。此土深缘,时轮再转,南山佛教文化苑就是践行朴老倡导的人间佛教,慈悲济世,护国利民,续佛慧命的一个盛举;也是讲求和谐佛教,奉献社会的一个精美的典范,这是对朴老最好的纪念。朴老和南山佛教文化苑的佛缘,必将在中国佛教史上写下感人的一页。

 

 

南海佛教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琼(2022) 002号
备案号:琼ICP备13000058号
copyright [@] 2012-2022 海南省佛教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