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主页 > 南海新闻 > 南海佛教 > 正文

腊八感恩,诸事粥全——印顺大和尚腊八节开示

发布者:      来源:南海佛教网 

 

 腊八节,佛教的感恩节

 

——印顺大和尚庚子年(2021)腊八节开示

 

各位法师,各位居士,各位菩萨们:

 

  大家节日好!

 

  在炎黄子孙以坚定的步履、豪迈的情怀开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时代,我们再次迎来农历的腊月初八这个重要的时间节点,欢度中国传统的腊八节,开展释迦牟尼佛成道日的纪念活动,展望更加美好的金牛新春,正所谓“今朝佛粥交相馈,更觉江村节物新。”值此殊胜因缘的日子里,我谨代表深圳弘法寺、三亚南山寺、尼泊尔中华寺两序大众,向大家致以节日的问候!

 

  腊者,接也。寓有新旧交替的意思,故大祭以报功也。自上古时期,人们就在腊月来祭祀祖先、参拜神灵,祈福求寿,避灾迎祥。佛教传入中国以后,融入中国文化的大家庭,腊八节是中国农耕文化的重要节日,我们在腊八节这一天来庆祝释迦牟尼佛成道日,把我们对未来世界的向往和追求当下的美好生活统一了起来,把对佛法的弘扬和对中华优秀文化的弘扬统一了起来,把对佛陀的信仰和对当下人民领袖的爱戴统一了起来,很好地解决了风俗、风尚和风气,让佛教融入到民众的日常生活中,用不知道在用,说不知道在说,做不知道在做。所以说腊八节是佛教中国化最成功的一个证明。

 

  喝碗粥,庆丰收。腊八粥也称“七宝五味粥”。据《吕氏春秋·季冬记》记载,古人在腊八这一天的主要活动除了喝粥外,还要驱疫迎春,谓之:“今人腊前一日,击鼓驱疫谓之逐除。”知古鉴今,学史明智。人类文明史,既是不断抗击瘟疫的历史,又是全球命运交融合作的进步史。不久前,我们借助第五届南海佛教深圳圆桌会的殊胜机缘,与15个国家和地区的宗教领袖和政府官员,就加强抗疫合作,共促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议题达成了五项共识,为驱散疫情的阴霾增添了温暖。

 

  今天,我们在与疫情的斗争中迎来了腊八,希望运用佛陀的智慧和力量,早日消弭疫情,众生离苦得乐。人生五味,尽在腊八。今年,全国多地倡议就地过年。对于我们深圳这座移民的城市来说,是很不容易的。分隔异地,与家人团聚的心情都一样,但在哪里过意义却全然不同。这个冬天,就让我们从喝这一碗热乎乎的腊八粥开始,游子们真正能够把握好这次留深过年的机会,真正把深圳当成自己的“家”,把弘法寺当成自己的“家”。希望在这个城市的每一个人,真正地做到来了都是深圳人,到了弘法寺都顺心,把弘法寺作为心灵的归宿,能常回家看看。八腊报勤,年丰物阜。让我们以粥为缘,抱着感恩的心、随喜的心,让这一碗碗热乎乎的腊八粥,香溢世界,温暖人心。祈愿国泰民安、风调雨顺、人民安乐、世界和平、每个人都能够顺风顺水、顺心顺意、顺缘无限!

 

  阿弥陀佛!

 

 

腊八节习俗

 

 

  农历十二月初八,释迦牟尼佛成道日,又称成道会、成道节,民间又叫腊八节。民间一直流传着“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的俗语,腊八节不仅是一个重要的传统节日,更预示着新年的到来,充满浓浓的年味。每到农历腊月初八,家家户户都会喝腊八粥,庆祝腊八节。经论记载,佛陀成道之前,苦行经年,骨瘦如柴,后受牧羊女供养之乳糜,体力恢复,端坐菩提树下,夜睹明星,悟道成佛。

 

  自古以来,从宫廷大内到寻常百姓家,传承的是一种文化,不变的是一种寄托。而对于腊八粥这一中华民族血脉、文脉和根脉的载体,我们对其追根溯源也有助于让传统文化更加鲜活立体的展现在眼前。今天就是腊八了,意味着我们离春节越来越近,浓浓的年味在空气里蔓延开来。

 

  东汉以来传入中原地区的佛教到南北朝时期,逐渐呈井喷状态得到发展。佛教文化的不断扩散,对于腊八节的固定也起到了重要作用。佛祖释迦牟尼在十二月八日得道成佛,所以佛教文化的渗入又给腊八节增加了新的含义。

 

  佛教赋予腊月初八这一天为佛陀得道的日子,随着佛教徒对于这个日子的接受,腊八节的精神内核逐渐发生改变,从祭祀神灵和先祖变为纪念佛陀成道。这一天大小寺庙都要举行舍粥法会,以示普渡众生。中国汉族地区佛教寺院煮以供佛的粥,叫“腊八粥”。吴自牧《梦粱录》卷六“十二月”:“此月八日,寺院谓之腊八。大刹等寺俱设五味粥,名曰‘腊八粥”,按腊八粥又名“七宝老百姓在华岩寺喝腊八粥时的热闹情景粥”,十二月初八日为释迦牟尼佛成道日,故寺院取香谷及果实等造粥以供佛。后亦通行于民间。周密《武林旧事》卷三:“八日,则寺院及人家用胡桃、松子、乳蕈、柿、栗之类作粥,谓之’腊八粥‘.”富察敦崇《燕京岁时记·腊八粥》:“腊八粥者,用黄米、白米、江米、小米、菱角米、栗子、红江豆、去皮枣泥等,合水煮熟,外用染红桃仁、杏仁、瓜子、花生、榛穰、松子及白糖、红糖、琐琐葡萄,以作点染。”

 

  时至今日,喝腊八粥喝的不是味道,而是仪式感,是意义,是对美好生活的一份期待,对光明未来的一份希望与祝愿。生命是缔结一种信念,成就一份力量,每个人都生活在这万家灯火里,喝完这碗腊八粥,就开始了拜年的脚步。心底有暖祝团圆,人间炎凉带笑看。四九天冷,那是气候,一碗热粥,聊以温润这岁月中的苦寒。不管是归来还是远去,这一份希望,这一份祝愿,这一份对未来的美好期待,伴随这一碗腊八粥,弥漫在生命的所有时光里。

南海佛教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琼(2022) 002号
备案号:琼ICP备13000058号
copyright [@] 2012-2022 海南省佛教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