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主页 > 南海新闻 > 南海佛教 > 正文

千里禅波通般若 一城法雨韫长春

发布者:      来源:南海佛教网 

 

从浩瀚南海之滨到巍巍长白山下

这是山与海的相逢

从一片南方热土到北国长春

这是十方法轮的转动

清晨的长春

洪钟初启 金霞万道

而后不经意的一场天香法雨

清凉了一抹秋

浸润了一座城

邂逅了一行人

 

 

 

 

 

映像长春 汽车之城

 

N:43.88

 

 

/2023年8月22日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

海南省佛教协会会长

深圳市佛教协会会长印顺法师一行

赴吉林省佛教协会

长春般若寺交流参访

 

 


在吉林省佛教协会会长

正行大和尚的陪同下

调研组一行参访了长春般若寺

参观了成刚长弘法之路纪念展

 

 

 

历经

梵刹百年 丛林驻守

云水行道 讲台岁月

般若问禅 法化十方

等专题展厅

 

 

 

 

 

 

 

调研组重温了般若寺百年创建、筚路蓝缕的峥嵘岁月,学习了成刚长老“驻守丛林戒为先、般若传灯法绵延”的佛法思想,领会了长老“为教为人不辞劳,法化十方德望高”的庄严行仪,见证了长老“问禅般若心地宽,律教禅净本同源”的博大胸怀,缅怀了长老“云水行道为众生,人间菩萨有真情”的慈悲大愿,深深体察到长老常年登坛宣讲《大佛顶首楞严经》的法眼灼见、续佛慧命的宏心愿力。

 

 

般若寺自创建以来一直秉持爱国爱教优良传统。1942年2月12日,东北抗日联军第二路军副总指挥赵尚志将军在袭敌途中被敌特暗枪击中,身负重伤被俘,宁死不屈,壮烈牺牲。

 

 

般若寺开山祖师倓虚法师得知消息后,多方交涉周旋,得以将将军的头颅埋在般若寺内。般若寺“圣地埋忠骨,高僧护英魂”的佳话至今广为流传。

 

 

印顺法师说,当今中国佛教,东北佛教是一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东北法师善于让佛法以轻松自在和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走入民间,以回答时代之惑、众生之苦。

 

 

这次调查团一行抱着虔诚的心来朝礼东北这片土地和东北佛教,希望东北佛教能够在当今社会大放异彩。

 

 

 

般若寺

 

 

 

印顺法师讲到,般若寺位于长春都市,这一片净土对于长春和吉林都是一朵盛世的莲花,为人们的生命增添了一份智慧和力量。

 

 

面对目前般若寺中老年人信士、女性信士居多的现象,印顺法师讲到,许多老年人由于丰富的社会阅历而对佛法有一种超越的理解与情感。

 

 

而对于年轻人和社会其他阶层的人来说,我们都市丛林如何有效转化模式、完善体系,配合年轻人,使得这些社会的活跃因素能够连接佛教,并运用佛教的智慧来改变自己生命,促进时代的发展,这是下一阶段我们需要面对和解决的。

 

 

为此,佛教界应正确处理好佛教与社会、与民众、与历史的关系,并促进文明交流互鉴。

 

 

任何一种文化在所在的地区发展壮大,都有其内在的逻辑。掌握了内在逻辑,面对当今变化的时代,就有一份从容与自信,在面对一切困难时有勇气和力量能够开创出我们的生命净土。

 

 

盛世修文,纸寿千年。调研组一行深入贯彻近期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国国家版本馆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参访了吉林长春一“全国古籍保护工作先进单位”,有幸查阅拜读了《大般若波罗密多经》《大宝积经》《海幢阿字无禅师语录》《選擇本愿念佛集秘紗》《维摩诘所说经注》等古籍版本。

 

 

 

北国金秋吉光呈瑞

都市丛林如莲开敷

 

调研组一行与吉林省佛教协会就贯彻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弘扬爱国爱教传统,深入推进我国佛教中国化,落实《宗教事务条例》《宗教活动场所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强化教风建设等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

 

 

 


大家一致表示要加强宗教对外民间交往领域的交流合作,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加强佛教青年人才队伍建设,为促进我国佛教健康传承,谱写中国式现代化佛教发展新篇章作贡献。

 

吉林省民族宗教事务局有关领导参加了本次调研活动。

 

长春风景

 

 

 

 

编审 | 顿漪

编辑 | 顿宝

摄影 | 顿漪

排版 | 顿欢

 

 


 

 

 

 

 

南海佛教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琼(2022) 002号
备案号:琼ICP备13000058号
copyright [@] 2012-2022 海南省佛教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