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主页 > 南海新闻 > 南海佛教 > 正文

三亚南山寺举行升国旗仪式 | 庄严国土红旗展 星耀南海锦绣生

发布者:      来源:南海佛教网 

 

 

 

 

时维十月  序属金秋

祖国华诞  锦绣山河

大道之行  壮阔无垠

大道如砥  行者无疆

2023年10月1日

我们迎来中华人民共和国

成立74周年华诞

为弘扬爱国爱教优良传统

三亚南山寺及南海佛学院僧众

于南山寺观音殿前

隆重庄严举行升国旗仪式

表达对伟大祖国的深切热爱

呈现对伟大祖国的美好祝福

 

 

上报四重恩  下济三途苦

拳拳爱国心  浓浓佛子情

2023年10月1日早8:30

三亚南山寺两序四众弟子

饮水思源  知恩报恩

于殿前整齐列队

伴随雄壮嘹亮的国歌声响起

伴随五星红旗迎风猎猎飘扬

共同虔诚祈愿

祖国繁荣昌盛  世界和平安宁

社会和谐稳定  众生安乐祥和

共同虔诚祈愿

 凝心聚伟力  奋斗铸辉煌

慈光普照中华大地

祥云恩泽万里河山

 

 

坚持爱国爱教  契合中华文化

 

 

 

举行隆重庄严的升国旗仪式,源于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

 

在波澜壮阔的历史长河中,中华佛教僧侣一直秉持上报四恩,圆满福慧,倡导“出家不出国”,主张“上马杀贼,下马学佛”,与中华民族同向同行,庄严国土,利乐有情。

 

 

 

坚持爱国爱教  契合佛教教义

 

 

 

《华严经》中讲到,欲“尽庄严一切世界”。佛教的四恩四报中就有“爱国”的精神。东晋道安大师说:“不依国主,则法事难立。”

 

佛教强调“随方毗尼”,要正确处理教规与国法关系,即佛教戒律传入其他国家与其法律相冲突时,以这个国家法律为遵循,从来都不能以佛法凌驾于国法之上。

 

 

 

坚持爱国爱教  契合国家法律

 

 

 

举行隆重庄严的升国旗仪式,是严格贯彻落实国家所倡导的“四进”精神,积极开展的“四进”活动之一。

 

举行隆重庄严的升国旗仪式,旨在强化“五个认同”,筑牢公民意识、国家意识、把《宪法》《国旗法》《宗教事务条例》《宗教活动场所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落到实处。

 

 

 

坚持爱国爱教  契合佛教使命

 

 

 

在强国建设、民族振兴的新征途上,三亚南山寺及南海佛学院僧众将牢记党和国家的恩德,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爱国作为信仰的一部分,通过在寺院升国旗表达对伟大祖国的热爱和忠诚。

 

充分发挥宗教活动场所、宗教院校学习宣传党和国家政策法规,引领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爱国爱教、服务社会重要阵地的作用,让五星红旗永远飘扬在宗教活动场所上空,飘扬在佛教子弟和信教群众心中。

 

宗教活动场所

“四进”政策

南山寺

 

一、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

二、宪法和法律法规

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进宗教活动场所

《杂阿含经》云

南山寺

 

世间之恩,有其四种:

一、父母恩

二、众生恩

三、国土恩

四、三宝恩

爱国诗词

南山寺

 

金错刀行

南宋 | 陆游

黄金错刀白玉装

夜穿窗扉出光芒

丈夫五十功未立

提刀独立顾八荒

京华结交尽奇士

意气相期共生死

千年史册耻无名

一片丹心报天子

尔来从军天汉滨

南山晓雪玉嶙峋

呜呼  楚虽三户能亡秦

岂有堂堂中国空无人

佛教爱国守法摘录

南山寺

 

《大方广佛华严经》中说:“菩萨摩诃萨教化众生,庄严国土,施作佛事,现大威德,无有休息。”

 

《优婆塞戒经》中说:“若优婆塞受持戒已,若犯国制,是优婆塞得失意罪。”

 

《梵网经》中说:“佛子不得为利养恶心故,通国使命、军阵合会,兴师相伐、杀无量众生。而菩萨不得入军中往来,况故作国贼。”

 

印顺大和尚开示

 

 

 

“要将爱国利民作为教义阐释的核心价值,将弘扬法治作为教育信众的根本遵循,教育信众牢固树立‘国法大于教规’的法治精神,倡导两世兼修,正确处理好公民与教民相统一的关系。将公益慈善作为服务社会的重要途径,在精神上净化心灵、引人向善。通过主动引导和支持,推动宗教界在社会治理方面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回顾南海佛学院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回顾这些年筚路蓝缕走过的奋斗历程,南海佛学院的创建和发展,缘起于新时代,归功于新时代,寄望于新时代。我们要珍惜这盛世因缘,感恩知恩报恩,回向党和国家的不尽恩情,既当好时代的见证者、受益者、成长者,更要当好时代的拥护者、奋斗者、奉献者,为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作出新的积极贡献。”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琼(2022)006

 

 

南海佛教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琼(2022) 002号
备案号:琼ICP备13000058号
copyright [@] 2012-2022 海南省佛教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