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主页 > 南海新闻 > 南海佛教 > 正文

浓浓腊八节 暖暖佛子意

发布者:      来源:南海佛教网 

 


 

 

尼泊尔中华寺

于2024年1月18日

农历十二月初八

举行了腊八施粥赐福活动

暨万众普佛传灯祈福法会

愿佛陀“和平之光”

慧炬长明 普照十方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深圳弘法寺方丈、三亚南山寺方丈、尼泊尔中华寺方丈印顺大和尚率四众弟子、芸芸善信,在尼泊尔中华寺举办盛大法会,携万众同心同愿同行,共同点亮福慧心灯!

 

 



 

 

腊八祈福佛陀故里

传统文化异域放光

 

 

 

尼泊尔蓝毗尼是佛陀诞生地,也是唐代玄奘大师曾经朝访过的佛教圣地。1月18日阴历腊八节,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蓝毗尼中华寺方丈印顺大和尚在中华寺大门前主持了腊八施粥大会。

 

 

中国驻尼泊尔大使陈松和使馆人员出席了施粥大会。陈松大使在致辞中说,唐代玄奘大师的《大唐西域记》和有关记载,帮助考古人员最终确认了这里正是佛陀的出生地蓝毗尼。

 

 

今天我们相聚在这里,相聚在中华寺,也正是在延续这一份千年的佛缘,延续千年的中尼友谊。

 

 

尼泊尔蓝毗尼开发委副主席Lharkyal Lama出席施粥大会,并代表尼泊尔佛教徒祝贺中华寺腊八施粥大会,向来自中国的僧人、信众和游客表示欢迎,希望每个人都能在蓝毗尼佛教圣地找到和平、安宁与智慧。他还特别邀请和欢迎更多的中国信众、游客到蓝毗尼来,“天天都欢迎,年年都欢迎”。

 

 

印顺大和尚向参加活动的各界朋友表示欢迎和感谢,他说,在腊八殊胜吉祥的重要节日,通过浓浓的腊八粥,不仅结缘有情众生,传递佛门温暖,也是沿着玄奘大师的足迹,在佛国胜地追寻伟大佛陀的教导和智慧,延续千年中尼法谊,增进中尼交流友好。

 

 

为配合本次腊八活动,第15批援尼中国医疗队也在现场设点,为当地民众和参会人员进行义诊和免费医治活动。

 

 

作为中尼友好交流的一项重要内容,该批医疗队的医生们自去年6月抵尼,就一直在尼泊尔各地开展医疗慈善救治工作。

 

 

活动现场,印顺大和尚、陈松大使、Lharkyal Lama和中华寺法师们一道,向来自中国的居士护法、游客,以及当地僧人、民众施赠腊八粥,并祝大家节日吉祥圆满,新年幸福安康。

 

 

本次施粥大会共施粥1000多份,斋堂法师从凌晨三点就开始熬制,粥中加放有糯米、薏米、莲子、薏仁等十多种食材,有些还是此次从国内专门带来的。

 

 

腊八节当天晚上,中华寺僧众和从国内前来的居士信众们,还将在佛陀诞生的蓝毗尼圣园,共同举行隆重的腊八节传灯祈福法会.

 

 

腊八节的来历

 

 

腊八这一天是佛弟子纪念佛陀成道伟业、表达敬意和广修供养的重要日子。

 

 

据佛经记载,乔达摩.悉达多(Siddhartha Gautama),是尼泊尔迦毗罗卫国的一个王子。年轻时,他看到生老病死这四大苦,为寻求人生真谛与生死解脱,他毅然舍弃王位,出家修道,在雪山苦行六年,常常日食一麦一麻。

 

 

后来他发现一味苦行并非解脱之道,于是放弃苦行下山。这时,一位牧女见他虚弱不堪,便熬乳糜供养他,由此,他的体力逐渐恢复,随后于菩提树下入定七日,在腊月初八整个夜晚的禅定中,当他夜睹繁星,证悟真谛。成为彻底觉悟的佛陀。

 

 

佛陀因牧女熬的乳糜而恢复体力,从而有机会证得菩提,所以就有了腊八节喝腊八粥的习俗。

 

 

 

 

 

 

尼泊尔中华寺

腊八节传灯祈福法会

 

2024年1月18日

农历十二月初八

腊八节 释迦如来成道日

 

09:00-10:00 腊八施粥

17:00-20:00 供灯法会

 

尼泊尔蓝毗尼圣园

 尼泊尔蓝毗尼中华寺

 

 

 

 

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

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

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

 


 

 

 

南海佛教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琼(2022) 002号
备案号:琼ICP备13000058号
copyright [@] 2012-2022 海南省佛教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