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主页 > 南海新闻 > 视频报道 > 正文

龙天欢喜佛诞日弘法寺举行盛大浴佛法会

发布者:      来源:南海佛教网 

   农历四月初八,时值佛诞日,龙天欢喜。深圳弘法寺隆重举办盛大浴佛节法会,并于下午传授三皈、五戒。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海南省佛教协会会长、深圳弘法寺方丈印顺大和尚主持法会。浴佛节活动的举办,满足广大信众需求,缅怀佛陀恩德,宣扬佛法之真善美,引导人们清净身心,消除尘垢,觉悟人生。四众弟子三千多人随喜参加法会,共沐佛恩,同沾法喜。

       一年一度的释迦牟尼佛圣诞是佛教界最隆重的节日。信众源源不断的赶来弘法寺参加法会,经堂内站无虚位。法会开始前,经堂内已梵音缭绕。法坛前,香汤中伫立着释迦牟尼佛太子像,右手指天,左手指地,法相庄严。

       8点30分,浴佛法会正式开始。两序仪仗由卧佛殿迎请印顺大和尚至经堂。印顺大和尚率众恭请圣像,拈香礼佛,将吉祥的圣水自佛顶缓缓浇灌而下,以鲜花遍洒太子像。随后,四众弟子排队有序舀汤浴佛,与佛结缘,与众生结缘,洗涤贪嗔痴,获身心清净。 “愿消三障诸烦恼,愿得智慧真明了。普愿罪障皆消灭,世世常行菩萨道。”

  印顺大和尚慈悲开示:佛法历世两千多年,佛陀在世间不断示现,是佛与众生之深厚因缘。两千多年前释迦牟尼佛降生无忧树下,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佛诞日浴佛法会,希望众人以此清净自心,扫除身心尘垢,让佛陀的智慧滋润自心法性,将佛陀的智慧运用到实际生活中,每一个人坚信众生皆能成佛。

  四众弟子欢喜赞叹,坚定成佛信心,顶礼大和尚,感恩大和尚开示。

  下午1点,经堂内坐满了身着海清,等待参加三皈五戒法会的信众,在法师的带领下整齐念诵佛祖圣号。三千多人齐诵“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佛号,气势恢宏,震撼人心。

  1点30分,仪仗队伍迎来授戒师上印下顺大和尚。大和尚依佛门仪轨,如理如法为四众弟子进行三皈五戒仪式。

  善男子、善女人,各居其位,秩序井然,致诚顶礼三拜,同诵“今请大德为三皈本师,愿大德为我做三皈本师。我依大德,故得受清净三皈。”印顺大和尚为大众授说皈依的五个种类和今天三皈依的内容。让即将皈依的信众正信正受,正受正修。大和尚解说完毕后问“汝已谛闻我语,一 一能解否?”受皈依者答能解。接下来经请圣、宣誓、忏悔等仪式。受戒弟子反省自身,生大惭愧,求哀忏悔,惟愿三宝,慈悲摄受。印顺大和尚为信众授三皈依,并带领受戒弟子同发四弘誓愿。

  随后,印顺大和尚带领受五戒者进行“宣戒相”,说明受持几戒,谓之几分优婆塞。并问受戒弟子“汝今果能受持几分优婆塞”,带领受戒弟子一一受持五戒。受戒完毕,戒子们引礼大德,口诵“善哉解脱服,钵吒礼忏衣。我今顶戴受,世世常得披。”礼请大德为戒子将缦衣着身。法师们细心教受戒弟子如何穿戴缦衣,弟子们受戒圆满,身着缦衣,心生无量欢喜。印顺大和尚带领身着缦衣的戒子共同至心发愿,以此受持五戒功德,不堕三途八难。亲见弥陀,永断生死。

  大和尚殷勤劝嘱戒子们珍敬守护,遵师之言,依教奉持,并带领戒子们一起回向。弘法寺浴佛节与三皈五戒法会就此圆满。

南海佛教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琼(2022) 002号
备案号:琼ICP备13000058号
copyright [@] 2012-2022 海南省佛教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