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主页 > 南海新闻 > 视频报道 > 正文

永远的记忆|弘法寺身上更重的担子

发布者:      来源:南海佛教网 

 

 


 

本焕长老开示

从无量劫到今天,我们已经离开家很远很远,很久很久,现在我们想回家,还是靠行,不行则不能到家,佛陀所讲的一切法,都是为了我们去行,佛陀所讲的一切经,都是我们修行所依的路。所谓“经者,径也”。我们要回家,必须有路,有了路还必须去行。

 


                       

本期口述者简介

 

刀述仁

现任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云南省佛教协会会长。

 

 

从我们国家大的布局来讲,由于深圳的地理位置,所以决定了它能从一个小渔村变成今天的繁华大都市,而佛教又是我们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不能缺席。

所以弘法寺建立后,恰恰又是由本焕长老这么一位德高望重的老人家去坐镇,弘法寺从无到有,从小到大,随着我们国家的繁荣富强,弘法寺也不负众望,跟着我们国家的步伐,发扬光大,它的作用也越来越显著,确实是没有辜负当时以赵朴老为首的中国佛教界的一片爱国之心。

再者,中国深圳弘法寺本身有本老的名声,现在由本老的接法弟子印顺大和尚主持,延续了本老的名声和名望继续团结联系广大海外本老的佛教弟子,为我们国家的长治久安,为我们国家开展对外友好,做出了大贡献。

深圳弘法寺的作用,不像广州光孝寺也不像湖北六祖寺,只是对国内其所处地区周边信教群众服务。弘法寺除了为深圳当地佛教徒服务以外,它还面对着海外佛教徒的联谊工作,包括现在的中华寺,这个是我们国家唯一在海外的中国寺庙,也是由弘法寺主持,所以弘法寺现在担子更重了,它的作用也更广泛了。

而且弘法寺对海外佛教界来讲,最主要体现了中国化的佛教。尽管身处深圳这样的现代化城市,弘法寺的寺庙建筑,各种设施,完全都是中国老一辈传统佛教文化,更加体现了佛教在咱们中国是传统文化的一个重要部分,这个是毋庸置疑的。

现在社会发展变化那么大,很多人都离不开手机,吃西餐,喝咖啡等等,但是我们佛教保持传统文化不变,它又不脱离现代社会,它和现代社会有紧密的相连,佛教跟随中国化的市场,又发展了新的时代,这是非常好的例子。

希望今后弘法寺,在印顺大和尚的领导下,始终坚持本老继承中国优秀文化的理念不变,利用好它现在地理位置的优势和它的声望,对周边东南亚国家的佛教,特别是我们汉传佛教,汉语系佛教的信众,可以更好加强联系,使我们佛教振兴,更加发扬光大。

 



 


今日互动

分享弘法寺传承的传统文化

 

 

南海佛教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琼(2022) 002号
备案号:琼ICP备13000058号
copyright [@] 2012-2022 海南省佛教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