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主页 > 南海新闻 > 视频报道 > 正文

永远的记忆|老和尚对我人生路的启发

发布者:      来源:南海佛教网 

 

 


 

本焕长老开示

要发大心,多培福多修慧,多结众生缘,多利益众生,那成佛就快。如果你不愿意发心,不愿意培福修慧,那成佛就慢了。佛跟我们是一样的,心佛众生三无差别。佛是先觉,我们是后觉,甚至不觉。

 



本期口述者简介

王成波

《南方都市报》

我开始跟弘法寺结缘是在2008年下半年,因工作关系,我认识了本焕老和尚还有印顺大和尚。

2008年的时候,我们策划了一个活动叫留守儿童圆梦行动,当时弘法寺就是圆梦行动的一个点。印顺大和尚觉得这个活动非常好,小孩子们就去体验了寺庙生活。

孩子们在庙里住一晚,然后参加一些书法、美术、国学的讲座,最后老和尚也来了,他很喜欢小孩子,很慈祥地给他们做了开示。老和尚那时候应该是102岁吧,精神非常好,看上去根本不像100多岁的老人,大约也就是80多岁的样子。

他见到小孩就非常开心,不仅给小孩开示,也给家长们讲:“你们一定要发心啊,虽然你们生活不容易,但要互相感恩,因为父母是为了小孩才出来打工,反之,小孩的坚强和努力也应该激励父母前行。”

就我个人而言,老和尚对我的人生是有很多启发的。比如老和尚每次开示都说:你要发心发心发大心,要有舍有得、不舍不得,小舍小得、大舍大得。他劝我们不要过多地计较得失,得失心不要太重。

这些对我的工作、家庭、生活都起到了帮助,因为我这个人确实很忙,总感觉生活在深圳这个城市很辛苦,所以我也经常用老和尚的开示来调节自己的心态。

老和尚圆寂的时候我在老家,没能赶上,但我回来后,一系列的活动都是我跟进的,包括开窑的时候我都在现场,我们新闻有个观点就是,让现实归现实,让信仰归信仰。因为人们观察这个世界的角度是不一样的,我觉得只要是教人向善的,让人感觉这个世界更有希望的,就是非常非常好的。

看着本老的舍利光耀大千,我无限感慨。从2008年到现在,一晃十多年了,这是我的黄金十年,也是从我大学毕业参加工作以来最深刻的一段记忆,我从本老身上,从印顺大和尚身上,获得了许多自身成长的助力,那是一种潜移默化的影响,它教我为人处世一定要向善,要心怀敬畏之心,要有舍有得,不必刻意强求。




今日互动

分享老和尚对人生的启发

 

 

 

南海佛教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琼(2022) 002号
备案号:琼ICP备13000058号
copyright [@] 2012-2022 海南省佛教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