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主页 > 南海新闻 > 视频报道 > 正文

永远的记忆|念念众生

发布者:      来源:南海佛教网 

 


 

本焕长老开示

我们成佛有两个条件:福德具足,智慧具足,否则不能成佛。希望大家在因地中多做好事,做利益一切人民的好事。你们做的一切好事,为了国家,为了人民,拿我们佛家来讲,这还是世间法,不是出世间法。我讲,要是出世间法呢,你们还是要好好地找自己,认真地找自己。

 



本期口述者简介

王赟杰

护法居士

2009年,三水区划出了270亩地给老和尚,请他建一座寺院。当时要建的是三水极乐寺,极乐寺在老和尚走了以后,改名为中国首个以当代高僧命名的本焕寺。

老和尚当时对我说:为什么要建寺院呢,因为一个寺院不是十年八年的事情也不是百年的事情,它可能是一千年的事情,它是用来表法的,是用来接引众生的,所以一定要认真负责地好好建设。然后老和尚亲自把这个寺院的图纸拿来,拿着放大镜跟我一起端详了一个多小时。告诉我这个寺院要怎么建,要建五重院等等。

老和尚说:建寺安僧,用途是首要,所以你要知道哪面是斋堂哪面是禅堂,你得去几家寺院,跟僧人们一起生活一个星期。僧人每天上殿你就上殿,每天下殿你就下殿,僧人们吃饭你就用餐,然后你才能体会到这个寺院为什么要这么建设。然后师父就把我派出去考察了。

我在三水开工的时候,老和尚打了两次电话,一是关心我的身体,二是问问寺院的建设进度,问问工人们吃的好不好睡的好不好,工人宿舍里有没有安空调,夏天要给工人们煮清暑的东西,老和尚每个细节都关心,他让你有一种依赖和寄托,让你感受到人生的暖。

老和尚念念想着众生,他没有自己,你会看到他身体力行的这种力量。本焕寺建设过程中,我会定期来给师父汇报,给他拍一些图片看。师父很细致的,他告诉我每间庙在建设过程中都要有记录,把记录放到梁上,所以要留一个位置出来,这里就记录了寺院的历史,这是规矩。

老和尚一生恢复了很多座寺院,所以他很有经验。后来我们去五台山,当地政府就说要给师父建一座寺院,师父就说,寺院建起来的话就叫心印寺。因为老和尚在五台山闭关过,他说要把法传到五台山这块宝地。

为了建心印寺,师父请了很多人来选址,当时老和尚就拿着拐杖,在现场画了一个大雄宝殿的位置,他告诉大家,以这个位置为中心开始向两侧伸展建设。当时现场有个六七个懂风水的人,他们在那测了两个多小时,测量完了以后都说,最好的就是老和尚画的这个位置,精确无误。

老和尚走了之后,我们把老和尚的铜尊雕像,送到佛祖的诞生地尼泊尔蓝毗尼中华寺。尼泊尔当地不在雨季时,它是很干旱的。老和尚的铜尊雕像大概是一米五乘一米五的位置,我们抬着座台安上去后,那块位置就开始下雨了,把座台冲刷了一遍。

大家都很感动,别的地一滴雨都没有,就老和尚摆座台的这地方下雨,就跟洒净一样。接下来就要请老和尚的铜像下来了,然后突然雨就停了,就是这么神奇。




今日互动

分享老和尚念念众生的力量

 

南海佛教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琼(2022) 002号
备案号:琼ICP备13000058号
copyright [@] 2012-2022 海南省佛教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