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主页 > 南海新闻 > 视频报道 > 正文

永远的记忆|弘法度人 悲心切愿

发布者:      来源:南海佛教网 

 

 


 

本焕长老开示

不管修持哪一个法门,只要相应、有缘,你就好好去修,最后都会有成就,有结果。

 



本期口述者简介

印顺大和尚

印顺大和尚,佛门泰斗本焕长老之衣钵真传,临济宗第四十五代传人。现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海南省佛教协会会长、湖北省佛教协会名誉会长、深圳市佛教协会会长,担任深圳弘法寺、三亚南山寺、尼泊尔中华寺等多家寺院方丈,本焕学院院长、南海佛学院院长、柬中友协最高顾问、柬埔寨最高国家勋章获得者。由于其修行、弘法成就及对中外佛教文化交流所作出的杰出贡献,被泰国国王御赐“华僧大尊长”的荣誉称号。

老和尚一生在实践着“虚空有尽,我愿无穷”的广大行愿。

他生前曾任中国佛教协会名誉会长和十几家丛林方丈住持及佛门与社会等多种职务,他总是悲智勤勉、日夜兼程地行持着。因为他弘法寺才成为了闻名海内外的“南天佛国”“弘法圣境”——辐射全国及港澳乃至海外的弘法利生的广阔平台。

在建寺安众、弘宗演教的同时,老和尚智慧开明地通过多种方法发现与培养佛门人才,特别是僧才的护持和提携。现在国家宗教局主管、弘法寺与北京大学合办的本焕学院就是他老人家倡议建立的。大力培养新时代与社会相适应的弘法利生人才。每当大灾降临,国难当头,众生受厄。师父他总是无限悲悯地首先挺身而出,出钱出力,主持法会为国家和民众祈福。用行动践行了他“不为自己求安乐,但愿众生得离苦”的菩萨精神。

晚年老和尚与众多高僧大德一道共倡首届世界佛教论坛在中国成功举办,为构建和谐社会、和谐世界而不辞年迈不遗余力。特别是在主持法事寺务和受访开示之外,常常随缘应请弘法传道,也往往不顾年迈奔波四方,弘化海内外;甚至在百余高龄,仍不舍众生,一如既往地于凌晨四点起床课诵(晚十点课诵后休息),早斋后便大开丈室,开始一天的接待法务。无论是达官显贵,还是平民信众,师父常常亲切问候和慈悲加持,广接佛缘,普化大众。

师父常说:未成佛道时,要先结人缘,广结善缘,为教为众。眼里要有大众的影子,耳里要有大众的声音,心里要有大众的功绩,身上要有大众的恩惠。使佛教的理义能深入社会,能在群众中植根。并“适当引导正见来过合理的经济生活,正义的政治生活,服务的社会生活,慈悲的道德生活,尊重的伦理生活,净化的感情生活”。




今日互动

分享你与老和尚的故事

 

南海佛教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备案号:琼ICP备13000058号
copyright [@] 2012-2022 海南省佛教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