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主页 > 南海新闻 > 中外交流 > 正文

一件披风暖人间——献礼中柬友好年第6期

发布者:      来源:南海佛教网 

 

大道同行 和合共生

汇聚丝路华彩慧光

继2022年第七届南海佛教圆桌会

柬埔寨金边论坛之后

2023年12月10日至13日

第八届南海佛教圆桌会将

移师印度洋“佛法之岛”

于斯里兰卡首都举办

科伦坡论坛及系列活动

敬请期待

 

▲科伦坡冈嘎拉马寺

 

今年是中柬建交65周年

在南海佛教圆桌会科伦坡论坛即将举办之际

我们用12集的篇幅

回顾中柬法谊走过的历程

带您走进金边论坛的高光时刻

 

 

 

2022年12月18日,柬埔寨暹粒的清晨,透着丝丝凉意。疫情后久别重逢的两位老友,相聊甚欢。聊着聊着,只见其中一位将自己身上的披风取下,披给了另一位,像对兄长般地用手将披风整理妥帖。

 

 

对于这份来自中国老友印顺法师的体贴关心,布格里僧王眼含笑意、双手合十,这幅亲切的画面,也让现场暖意绵绵。因为僧王的慈悲,他的名字,“布格里”(谐音不隔离),成为疫情期间坊间流行的吉祥语。

 

 

以柬埔寨国王西哈莫尼名字命名的禅修中心落成典礼上,两位老友和现场数百民众正翘首期待西哈莫尼国王的到来。只见国王一下车,便始终双手合十,慈悲而谦恭地向民众示意,并与布格里僧王和印顺大和尚亲切交谈,面含微笑。

 

西哈莫尼国王和布格里僧王都盛赞印顺大和尚在推动两国佛教界的友好交往中做出的巨大贡献,并表示要共同祈请印顺法师把大乘禅法留在柬埔寨,留在西哈莫尼禅修中心。

 

 

印顺大和尚也表示,欢迎有经验的柬埔寨学僧与中国南海佛学院进一步拓展禅修文化交流,下一步将把西哈莫尼禅修中心作为中国学僧的禅修实习基地,以此促进中柬两国佛教深入交流。

 

▲2016年博鳌论坛

 

2016年和2017年,布格里僧王作为南传佛教代表,参加博鳌亚洲论坛宗教分论坛。他说,博鳌亚洲论坛宗教分论坛是一个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端论坛,通过此平台,为两国的世代交好注入了新能量。

 

 

从2016年开始,布格里僧王连续参加了四届南海佛教深圳圆桌会,并在2022年南海佛教金边论坛上发表主题演讲。他由衷感谢中国倡议的“一带一路”惠及了世界,并表示愿为世界文明的交流互鉴贡献宗教智慧,展现大爱担当。

 

▲2016 年,印顺大和尚会见布格里僧王,布格里僧王与南海佛学院签订合作协议。 

 

2016年10月,印顺大和尚聘请狄旺僧王与布格里僧王担任南海佛学院顾问,同时就柬埔寨派遣优秀僧人赴南海佛学院深造达成了一致协议。疫情后,这项计划已开始实施,中柬两国的佛教文化和学术交流将不断深化。

 


 

 

 

 

 

 

南海佛教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琼(2022) 002号
备案号:琼ICP备13000058号
copyright [@] 2012-2022 海南省佛教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