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主页 > 南海僧伽 > 正文

一代高僧:袾宏大师

发布者:      来源:南海佛教网 

 

  袾宏法师(1535—1615),杭州人,俗姓沈。他十七岁时补诸生。二十七岁以后,在四年之间,连遭丧父、失儿、悼亡和丧母的刺激,即作《七笔勾》而出家受具,自号莲池。晚年居云栖寺,所以世称莲池大师或云栖大师。他提倡念佛风化被于一代,被推为莲宗第八祖;他又和紫柏真可、憨山德清、蕅益智旭,并称为明代四高僧。


  袾宏法师的为人尚真实,贱浮夸,甘穷药,羞多利。所以憨山德清称赞他:“天性朴实,间淡无缘饰……自有丛林(云栖寺)以来,五十年中,未尝妄用一钱”。袾宏在云栖寺声望日高,全国各地的出家人都心向往之。连那些达观贵人,有些亦愿趋门下,执弟子礼。袾宏是一位精明能干的僧人,憨山德清说他”才足以治世,悟足以传心,教足以契机,戒足以护法,操足以励世,规足以救弊”。由此看来 ,袾宏是一位不可多得的全才。他住云栖寺五十年,于明万历四十三年(1615)圆寂,享年八十一岁。

 

  袾宏法师一生,除弘扬佛法和领众修道之外,还勤于写作。其书名称大致如下:《戒疏发隐》(五券,附:《戒疏事义》、《戒疏问辩》、《四十/\问答》、《净土疑辨》、《遗教节要》、《诸经日诵》、《具戒便蒙》、《沙弥要略》、《凡戒录要》、《禅关策进》、《僧戒日记》、《缁门崇行录》、《华严感应略记》(附:《赴会品目总要之图》)、《往生集》(附:《劝修净土三章》)、《皇明名僧辑略》、《武林西湖高僧事略》、《自知录》、《放生仪》、《楞伽摸象记》、《西方愿文略释》、《戒杀放生文》、《竹窗随笔》(先后三集)、《正讯集》、《直道录》、《山房杂录》(序、跋、记、疏、说、偈颂、赞铭、诗歌—),《遗稿》(书、答问、开示、警策、附补遗)《云栖共住规约集》(附:《各约式》、《嘱语》)。

 

  袾宏法师的上述著述,连附件共四十余种,由其帝弟子大贤等汇编成《云栖法汇》三函,共三十四册。袾宏还修订《瑜伽焰口》和《朝暮课诵》。这两本书至今仍在汉传佛教徒中普遍使用。

 

  袾宏法师认为,无论是修净土,或参禅,都应重视经典,都应以三藏十二部为准则。他说看经,才知道念佛法门的由来。参禅的人亦应如此,因为’离教而悟,是邪解也……必须以教印证。不与教合,悉邪也”。袾宏的这种理论与主张不立文字、教外别传的禅徒,是大异其趣的。

 

  袾宏法师是先儒后佛的人,故他的思想是主张儒佛调和的。他说:“儒佛二教圣人,其设化各有所主,固不必歧而二之,亦不必强而合之。何也?儒主治世,佛主出世……圆机之土,二之亦得,合之亦得,两无病焉,又不可不知也”。他甚至还有三教同源的思想。

 

  袾宏法师也研究过《华严经》,清代的守一在《宗教律诸祖演派》中,把他列为华严宗第二十二祖,但他很少有关华严方面的研究成果,守一的说法是不能成立的。袾宏主要是弘扬净土,兼修禅定,说他主张禅净双修倒是比较恰当些。总之,袾宏是明代四大高僧之一,被尊为净土宗第八祖,也称莲池大师,或云栖大师,在中国佛教史上,是有很大影响的人物。

南海佛教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琼(2022) 002号
备案号:琼ICP备13000058号
copyright [@] 2012-2022 海南省佛教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