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主页 > 南海僧伽 > 正文

一代高僧:清定上师

发布者:      来源:南海佛教网 

 

  清定上师(1902-1999),俗名郑全山。浙江三门人,1925年,郑全山毕业于广州大学哲学系,1926年,考入黄埔军校第五期步兵科。毕业后进入国民党中央正训研究班学习。后又考入陆军大学。1937年以后,担任国民党第四战区党政军训练团上校训育处长、政治部上校主任。1939年,郑全山担任国民党中央高级党政军训练团少将政训主任。1941年郑全山在重庆慈云寺依澄一法师剃度出家,法名“清定”。

 

  同年冬在昭觉寺受具足戒。清定法师受戒后,静住昭觉寺藏经楼,每日研习佛法,后又拜在能海上师门下。潜心学修藏传佛教,得阿黎位。深得能海上师赏识。此后于重庆、上海等地弘法,1955年,清定上师受到不公正的对待,二十年如一日,修行不舍昼夜,得到成就,1986年起在昭觉寺出任第十七代方丈,培育僧才,广演经教。直至1999年4月圆寂。他是一位受佛教界尊崇的高僧。清定上师出生于浙江省三门县高枧乡。他的祖父是有名的“郑善人”。见乡里哪个地方的桥断了就去搭桥,哪个地方的路坏了就填补坏路。并常对儿孙辈说:“为人作事无论如何要给儿孙积些阴德,我们郑家人,多少辈子没有和别人打过架。”他的祖父还在家训中教诫子孙不许闲游放荡。清定上师的父亲和母亲,都是虔诚的佛教居士。其父从不饮酒、行为端正,口业清净,长期吃素,以祖传针灸为业。并且,他的父亲也立有家规:一、戒游荡;二、戒赌博;三、戒争讼;四、戒攘(偷)窃;五、戒符法;六、戒酗酒。

 

  清定上师的母亲甚为有德,有一年秋天,其家的稻谷黄了,请农民去割稻。有一天其母见贼割稻子,不声不响地避开回到了家。乡亲们觉得很奇怪。后来其母解释说:“都是因为天灾人祸,穷得无法活,才到我家田里偷稻子,应该宽容。”后来作贼的人被感动得革面洗心,亲友们称其母为活观音菩萨,清定上师的父母自用俭省,却以救济无衣无食的穷人为急务,乡村邻里有因丧事无法殓葬的,他的父母就施棺木,有的兄弟分财不均而争诉的,其父母就出钱补助不足的一方,以致感动他们兄弟惭愧而互相推让。对有的儿女不供养父母,清定上师的父母就恭请年老无力的老人到自家吃饮度日。直到把不供养父母的儿媳感动得从其家接回老人。

 

  有一年,三门县受旱灾,闹饥荒,很多乡人无法生活。他的父母又拿出家中储存的稻谷,一部分分给家里有老人、小孩、断炊的穷人家,一部分借给穷人。到了第二年,连受旱灾,歉收,以致上年借谷的人都无法偿还,清定上师的父母并不向他们催债,还招待他们在家中吃饭。当众把乡民借的债券烧成灰烬。对他们说:“我家中节存的稻谷本来是预备受灾时救济大家患难之用的,并不是想囤积图利。现在我把你们欠的债务了结,希望你们不要再放在心上。”某年,高枧乡又遇了大饥荒,清定上师的父母出尽了大量的家产,办理大规模的施粥,饥民赖以存活的,不下千人。第二年春天,其父母又施出大批的粮种,分赠给贫穷的农民。清定上师就是生长于这样一个积善循礼的人家。若不是父祖的栽培,子孙焉能出贤善之辈。因果之事,宜善思忖。
 

南海佛教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琼(2022) 002号
备案号:琼ICP备13000058号
copyright [@] 2012-2022 海南省佛教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