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主页 > 南海僧伽 > 正文

一代高僧:一休和尚

发布者:      来源:南海佛教网 


 

    一休和尚法名"一休宗纯"(公元1394至1481)

 

    是日本室町时代的一个禅僧,他活到88岁他出生在应永元年正月初一他的父亲是后小松天皇,母亲是天皇的一个妃嫔。

 

    一休出生前的六十年间日本经历了南北朝的分裂局面,1392年才由足利义满这个幕府将军逼使南朝议和结束了这场60年的混战。

 

    十五世纪初才出现了和平的希望幕府将军实际上在幕后操纵朝政,天皇并无实权,一休的母亲原是南朝望族藤原家人,虽然后小松天皇对她宠爱有加,却引起了皇后的嫉恨,当发现她怀了身孕,就以她是藤原后人对朝廷心怀不满为由。把她逐出皇宫,一休是在她离宫后出生的,故此他从未过过公子王孙的生活,而是在庶民中间长大。后小松天皇确实经常召他进宫中相见,当天皇临终时,还把他召到床边去。但这一切并没有改变其庶民的身份他从未被人当作王子,一休也从不以王子自居他遵照母亲的吩咐去做和尚。

 

    一休5岁就被母亲送进京都的安国寺当高僧象外集鉴的侍童,最初被命名为周健,1418年一休24岁禅宗开山大灯国师为他命名为一休宗纯。一休这名字的意思,他的一首偈诗作如是解释。

   

    欲从色界返空界,姑且短暂作一休

 

    暴雨倾盘由它下,狂风卷地任它吹

 

    他认为物质世界和精神世界两者都是重要的,一个人得不断来往于这两个世界之间,但其中得有一段短暂的休息,以便在纯粹的自由中得以重生。风风雨雨以及任何外界势力都与他无关。

南海佛教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琼(2022) 002号
备案号:琼ICP备13000058号
copyright [@] 2012-2022 海南省佛教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