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主页 > 南海僧伽 > 正文

一代高僧:僧肇法师

发布者:      来源:南海佛教网 

 

    僧肇(384~414),中国东晋僧人。俗姓张。据《高僧传》卷六 ,为京兆(今陕西西安)人。原崇信老庄,读《维摩经》,欣赏不已,遂出家从鸠摩罗什门下。擅长般若学,曾和道融等讲习鸠摩罗什所译三论,人称解空第一;曾在姑臧(今甘肃武威)和长安于鸠摩罗什译场从事译经,评定经论。著有《肇论》等。

 

    生平

 

    年少家贫,以抄书维生,乃历观经史、备尽坟籍,精研《老》、《庄》,叹曰:“美则美矣,然期神冥累之方,犹未尽善也”。后见旧译《维摩经》,始知所归,因而出家。出家后,他“学善《方等》,兼通三藏”,才思幽玄又善谈说,不到二十岁即“名振关辅”。后罗什至姑臧(今甘肃武威),僧肇自远从之,什嗟赏无极。罗什被后秦国王姚兴迎至长安,肇亦随入,参预罗什译场,详定经论。与道融、僧睿、道生合称“关中四杰”,在“般若中观学”方面,特别能够得到罗什真传,被誉为“解空第一”。410年至413年,曾至佛陀耶舍译场听新译《四分律》及《长阿含经》。414年早逝于长安[2],一说为姚兴所杀,年仅三十一岁。

 

    僧肇本人集中国传统文化及印度龙树的中观学精髓于一身。印顺导师认为僧肇是中国“三论宗”的第二祖,其思想“切近龙树学的正义”。

 

    著作

 

    现存藏经中题为僧肇所作者为数不少,但目前学界确定为僧肇所作者有:《般若无知论》、《不真空论》、《物不迁论》、《维摩诘经注》、〈百论序)、〈维摩诘经序〉、〈长阿含经序〉。疑伪者有:《涅槃无名论》、《金刚经注》、《宝藏论》、〈宗本义〉、〈鸠摩罗什法师诔〉、〈法华经翻后记〉、〈梵网经序〉。

 

    陈朝时,出现《般若无知论》、《不真空论》、《物不迁论》及《涅槃无名论》合刊本,称之为《肇论》,并附〈宗本义〉一文,慧达为之序,遂成为通行本。

南海佛教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琼(2022) 002号
备案号:琼ICP备13000058号
copyright [@] 2012-2022 海南省佛教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