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主页 > 南海新闻 > 专家论佛 > 正文

麻天祥:道安对佛教哲学的译介和推广

发布者:      来源:菩萨在线 

武汉大学哲学学院教授 麻天祥教授(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静) 

 

    “四海习凿齿”,“弥天释道安”。这是荆襄名士习凿齿同道安初次会面时各逞机辩的一段佳话。从中可以看出两晋名僧与名士之交游,释迦弟子风格,酷肖清流;且“般若”理趣,同符《庄》《老》,故佛教玄理如决堤之水,流布中华。


   慧皎《高僧传》道安传曰:“安每与弟子法遇等于弥勒前立誓,愿生兜率。” 道安之友人竺僧辅传亦有记曰:“(道安)后憩荆州明寺,单蔬自节,礼忏翘勤,誓生兜率。”昙戒传叙之尤详。

 

    戒曰:“吾与和尚等八人同愿生兜率,和尚及道愿等皆已往生,吾未得去,是故有愿耳。”言毕,即有光照于身,容貌更悦,遂奄尔迁化,春秋七十。仍葬安公墓右。

 

    昙戒,南阳人,道安在襄阳时的弟子,《名僧传抄》记曰:后与安同憩长安太后寺。


    道安与僧辅、昙戒等八人,于弥勒像前,立誓往生兜率,其弥勒信仰昭然若揭。据《乐邦文类》载遵式《往生西方略传序》,称道安有《往生论》六卷,唐怀感亦引及道安《净土论》,苻坚也曾送结珠弥勒像至襄阳,均可证明道安持弥勒信仰。事实上,道安之前,《弥勒》经典已经有译本流布华夏。据汤用彤考,有竺法护翻译的《弥勒成佛经》,以及《弥勒菩萨本愿经》、《弥勒经》、《弥勒当来生经》。至于《高僧传》所记,道安第一次所读之经为《辩意经》,而今所存北魏译本《辩意长者经》之末,有弥勒佛授决云云。可见道安早在出家之初已经接触到弥勒经典,从而奠定了弥勒信仰的基础。汤用彤说:“弥勒受记于释迦,留住为世间决疑。道安每与弟子法遇、道愿、昙戒等于弥勒前立誓愿生兜率。而安公之愿生兜率天宫,目的亦在决疑。”  僧睿《维摩序》中也提到:“先匠所以辍章遐慨,思决言于弥勒者,良在此也。”


    诚然,与弥陀信仰不同,弥勒信仰的特点在于对现实世界的参与,在于建设人间的娑婆净土,道安对弥勒的选择应当说也与此相关。但作为一个高僧,一个致力于佛教经典翻译的思想家而言,求知、“决疑”更符合他的价值取向。《高僧传》中记载,道安梦遇一头白眉长之梵道人,对道安说:“君所注经,殊合道理,我不得入涅盘,住在西域,当相助弘通,可时设食。”又载,道安去世前十一日,忽有异僧来,道安问其来生居所,僧以手虚拨天之西北,即见云开,备睹兜率妙胜。传说此异僧谓即宾头卢。宾头卢为不入涅盘在世护法之阿罗汉,其性质亦与弥勒菩萨相似。上引亦可作为道安弥勒信仰的学术倾向的一个佐证。汤先生的说法不无道理。

 

南海佛教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琼(2022) 002号
备案号:琼ICP备13000058号
copyright [@] 2012-2022 海南省佛教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