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主页 > 南海新闻 > 专家论佛 > 正文

屈涛:麦积山石窟与宋代居士蒋之奇的禅缘

发布者:      来源:大渡网 

屈涛:麦积山石窟与宋代居士蒋之奇的禅缘

 

    2011年10月26日至29日,“第二届黄梅禅文化论坛”在中国禅宗的发祥地之一湖北黄梅召开。麦积山石窟研究所研究员屈涛在会议上发表了题为《麦积山第五窟宋人蒋之奇:元丰四年题刻考略》的论文。他指出宋代官宦或文人雅士的题记,为我们今天研究麦积山石窟宋代历史及相关问题提供了重要的参考材料,并能理出一条较为清晰的禅文化发展脉络。论文节选内容如下:


  麦积山石窟所在的地理位置位於秦领餘脉间长江、黄河二大水系的分水领上,由於气候属温带大陆型气候,全年降水较多,歷朝题记多损於潮溼或人為破坏。但有宋一朝,尚因存有李师中、王韶麾下兵眾、赵赡、蒋之奇、游师雄等宋代官宦或文人雅士的题记,从而使我们今天在研究麦积山石窟宋代歷史及相关问题时有了更多的参考材料,可以釐清出一个较為清晰的时代风貌之轮廓!


  由於有宋一朝是麦积山石窟艺术发展的最后一个极盛期,这一时期,天水(古称秦州)既是宋、金酣战的前线;又是宋、金茶马互市的“榷场”所在地。在争夺、交流的双重矛盾之中,秦地民眾的佛教信仰、造像活动非但未因兵火连天而废顿,反如浴火凤凰,呈现出一种面貌清新别致、有别前朝旧制的时代风姿,从而从另一个侧面亦呈现了宋代艺术的精緻人文倾向和更加关照当世的现实主义手法。在现存石窟遗存中,除了大量重修、再塑功德之外,尚有如133窟释迦瑞像、165窟泥塑供养人、43窟金刚力士等一系列重要佛教艺术品存世,并且出现一批新题材及新技法, 因此,研究宋代麦积山之佛教发展情况就显得格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了。同时,这一时代的研究亦是整个麦积山石窟一千六百餘年沿革歷史研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前录第五窟蒋之奇题记即是研究宋代麦积山石窟佛教居士活动的重要的石刻文献材料之一。


  蒋之奇(1031─1104),字颖叔,时人多称蒋公颖叔,常州宜兴人。嘉佑二年(1057)进士,累官迁至殿中侍御史,曾因诬核欧阳修,被贬。旋任淮东转运副使,升江、淮、荆、浙发运使,除观文殿学士,身后,諡文穆。以文才风流著称於时,一生虽然仕途多舛,却又热衷於释门之学,著有文集,著作百餘卷。《宋史》卷343有传。


    蒋之奇身為有宋一代名臣,除以文才名世外,亦也篤信佛释,一生除研究心宗外,且醉心於教乘。著名的河南汝州香山寺《香山千手千眼大悲菩萨赞》,即出自蒋之奇的手笔,是他於北宋元符二年(1099)末,由时任翰林学士兼侍读被贬,出守汝州(今河南临汝县)时所撰, 这一赞语的广為传诵,為后世千手千眼观音菩萨的信仰广泛流行,起到了一定的理论指导及推波助澜的作用。


   蒋之奇生活的时代,正是禪教方兴未艾之时,此时僧伽阵营中传习逾千载的以观想為修持手段的修行法门渐次被禪宗所倡的多种简便实用、不拘形式的修行法门所替代,从而丧失了传统观想修习法门在修行实践中的袭断性地位。


  当此之时,云门宗僧人多有奉詔住持京城皇家寺院的眾大势力,从而使云门宗学说得以挟皇权威势,进而播及影响於全国,终结了禪宗北方由唯识、律宗诸派把持的佛教思想之格局。 同时,有宋一代“当时著名的禪师经常与官僚等周旋,接触上层人物,这就使原来禪宗居住山林同平民接触而形成的朴素作风丧失殆尽(本来从五代以来已经丧失不少),其基本思想亦积极向主观唯心论方向发展,最后还归结為‘一切现成’。这句话的实际意义,即彻底肯定现实,不需任何改变”。 这种情况亦有研究者认為:宋代禪学走向了早期禪宗的反面;禪宗渐次发展為士大夫宗派。这些变化从慧能早期开创的“教外别传”、“不立文字”,到宋代大量《灯录》及《语录》的涌现,均得以充份反映(。 由此亦折射出“宋代以后,中国佛教文化依靠居士阶层来支撑,也正是禪宗為他们提供了主要的信仰上和思想上的依据”。 这一点,我们从蒋之奇与圆通法云法秀禪师的交游上亦可以明显感知得到。


  有宋一代,中国文化总的精神出现了一些前代未有的时代新因素,居士信眾的行动中亦曲折地反映出了禪宗北渐下佛教信眾信仰活动的权益之变。一叶知秋,今天我们关注於麦积山宋代蒋之奇元丰四年(1081)题记的意义大约正在於此。

南海佛教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琼(2022) 002号
备案号:琼ICP备13000058号
copyright [@] 2012-2022 海南省佛教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