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主页 > 南海新闻 > 专家论佛 > 正文

屈涛:麦积山石窟第127号窟经变壁画中六世纪中国北方城市的图像

发布者:      来源:菩萨在线 

甘肃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研究员屈涛教授 


    我国公元六世纪所在的南北朝时期,在文学作品中,有多部作品均花了不少笔墨记叙中国北方城市,如在《水经注》、《洛阳伽蓝记》、《邺中记》等作品中,均对城市有实録式的描绘,使得后人在一千五百余年后的今天,能够感知古代城市之仿佛。另外,历代文人墨客亦在文学作品篇章中,对城市多有吟咏,同时,此期翻译的佛敎典籍中,亦由于传法之需,对城市场景有一些触及。可是,由于中国文学的传统使然,对于城市的描述,既无全景式的记叙,亦乏百科全书式的实録,往往在美丽的辞藻之下,只是给人一个依然抽象的“城市”概念,根本无法使后人对彼时城市,有些许感性认识。
    
    中国古代城市功能的集中展示:防御、安全、美观、合理规划功能区 — 此对于今人今天的城市规划亦具有现实意义,甚至变成了一种今天人们“思古”的追求,如近年被热议的山西大同市的古城复建、西安古城墙改造等工程;古代城市功能的规划首先是符合“礼”的原则,城市规划中的“秩序”感,又反过来张本了“礼”的外在形式。


    梁思城先生和林徽因先生在建国之初对新北京城的远景式规划和旧北京城的保护设想,均充分显示了卓越前瞻性和预言性,但之后,北京城的命运,梁思城先生和林徽因先生的境遇,更是尽人皆知的心酸故事。今天,我们重温梁、林先生的先见之朙和麦积山石窟第127号窟的《萨埵那太子本生经变相画》壁画中的北朝城市 “肖像” 的 诸多细节,实际上所冀以救赎的根本,正是目前各地城市所面临的种种困境。


    今天,世界各国的城市都以惊人的速度扩展,进而产生了一系列所谓难以根治的“城市病”,甚至有人夸张地惊呼“逃离城市”,现代城市的出路究竟在那里?我想研究中国古代城市的构筑思想暨内涵,或许不失为一种因应之道或拓展思路的有效之法,此亦正是我们今天研究麦积山石窟第127号窟的《萨埵那太子本生经变相画》壁画中的北朝城市“肖像”的现实意义之所在。
 

南海佛教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琼(2022) 002号
备案号:琼ICP备13000058号
copyright [@] 2012-2022 海南省佛教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