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主页 > 南海新闻 > 专家论佛 > 正文

胡中才:释道安在襄阳的七大贡献

发布者:      来源:菩萨在线 

 

胡中才:释道安在襄阳的七大贡献

 

  东晋初期,传入中土的佛像主要是弥勒佛。弥勒本是释迦牟尼的弟子,但他继释迦牟尼之后又创立了新佛教,并率先传入中国。道安时期,中国佛教的信仰主要是弥勒信仰。那时僧尼和信徒口中念的不是“阿弥陀佛”,而是“摩阿萨(弥勒菩萨)”。对弥勒的信仰,与信仰其它偶像一样,最普通的就是希望弥勒降福免灾,保平安。但深层次的信仰则是弥勒净土的信仰。


    道安倡导的弥勒净土信仰,无论是对僧众,还是俗家弟子,都产生了很大的影响。特别是他的大弟子慧远,后来在庐山又创立了弥陀净土往生的信仰。慧远的“弥陀净土”和道安的“弥勒净土”,作为往生思想,目标都是一样的。兜率天宫和西方净土都是一样的。日本学者道端良秀在其《中国佛教史?东晋的弘教与社会?弘教信仰》中谈到,“当时的人们认为弥陀、弥勒都是佛,是一样的。把西方净土、兜率天宫都漠然认为相同”⑩。所以,作为净土信仰,慧远创立弥陀净土信仰实际是道安弥勒净土信仰的继续。


    中国佛教自晋后流行弥陀净土信仰。包括自中国传入日本等地的佛教,都是弥陀净土信仰,这已形成中国佛教的一大特色。弥陀净土信仰不容置疑,是道安的大徒弟慧远在庐山东林寺创立的。但作为净土信仰,却是道安在襄阳倡导的。从《道安传》、《僧辅传》、《昙戒传》、[日本]道端良秀《中国佛教史》看,随道安一起在弥勒前立誓的共有八人,并知道其中七人为道安、僧辅、昙戒、法遇、道愿、道法、智严。从人员组成看,就知道是在襄阳立誓的,因自道安被苻丕抢到长安后,僧辅到上明、法遇到江陵,以后再未见过面。只有在襄阳,道安、僧辅、法遇等才有可能在一起立誓。《道安传》也载,“安每与弟子法遇等,于弥勒前立誓,愿生兜率。后至秦建元二十一年……忽有异僧……”①“后至”二字也把道安立弥勒净土的时间界定在他到长安之前。


    释道安在襄阳的七大贡献表明,他在襄阳已从管理体制上、理论上、组织制度上、信仰上为印度佛教中国化奠了基。他是中国历史上“洋为中用”的第一人,印度佛教中国化的第一人。

南海佛教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琼(2022) 002号
备案号:琼ICP备13000058号
copyright [@] 2012-2022 海南省佛教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