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主页 > 南海新闻 > 专家论佛 > 正文

叶宪允:道安大师与襄阳佛教文化

发布者:      来源:菩萨在线 

  道安在襄阳传布佛法,门下弟子众多。道安弟子中最为有名的应当是慧远。慧远(公元334—416年)后居庐山,为净土宗之始祖。《(万历)襄阳府志》卷四十二:“慧远,雁门人,姓贾氏,生于石赵延熙甲午岁,为晋成帝咸和九年,师十二岁,从舅氏令狐游学许洛,博通六经,尤通周易庄老之书。二十一岁欲渡江与范宣子俱隐,值中原兵戈阻塞,闻道安法师居襄阳,遂与弟慧持俱投之。听讲般若经,豁然大悟,叹曰儒道九流皆糠粃耳。” 慧远也见《高僧传》等资料,有记载慧远初期投道安门下是在太行山中。但《隋书》等都记载慧远是随道安进入襄阳。在襄阳的弟子还有慧远之弟慧持、法遇等。清严可均《全上古三代秦汉三国六朝文》全晋文卷一百六十三:“慧持,慧远弟,年十八为僧,与兄俱师事道安。后随道安之襄阳。襄阳陷,随兄之庐山。隆安初入蜀。义熙八年卒,年七十三。……。法遇师事道安。襄阳陷,避地江陵,之长沙寺。” 《高僧传》中还记载了道安的不少门人弟子,道安门人弟子众多,形成了比较大的僧团,由此道安制定规则加以管理,制定了“僧尼轨范”,分为上经、上讲、布萨(即忏悔)三科,“天下寺舍,遂则而从之”。后世称道安制定僧尼轨范为中国有僧制之始。


   道安在襄阳获得巨大的影响力。前秦皇帝苻坚崇佛,因而必欲得之。“时符坚素闻安名,每云襄阳有释道安,是神器,方欲致之,以辅朕躬。后遣符丕南攻襄阳。安与朱序俱获于坚。坚谓仆射权翼曰:朕以十万之师取襄阳,唯得一人半翼。曰谁耶?坚曰:安公一人、习凿齿半人也。既至,住长安五重寺,僧众数千,大弘法化。”由此,道安实际上成为了北方佛教领袖,其种种事迹见于《高僧传》、《十六国春秋》等文献。“前秦主符坚,建元十三年正月,太史奏:有星现于外国分野,当有大德智人入辅中国。坚曰:吾闻西国有鸠摩罗什、襄阳有释道安,将非此耶?即遣使求之。” “有德星现外国分野,当有圣人入辅。遣符丕将十万众攻晋襄阳,弥天释道安。” “时太史奏:有德星见外国分野,当有圣人入辅中国。得之者王。永固因求龟兹国鸠摩罗什婆、襄阳弥天释道安等。时安属晋,攻南阳得安,每与同辇,询访政治兼敷释典。征西取什,而什未到,永固已薨。” 于是,道安离开了襄阳。对于此一苻坚攻打襄阳获取道安的史实,历代众多资料多详加记录,可见此事影响深远。


  总起来看,在襄阳时期是道安重要的时期,扩大了知名度,在佛经翻译等方面取得成绩。《佛祖历代通载》记载道安在襄阳的事迹是:“释道安者姓卫,常山扶柳人。图澄之门学。家世英儒,早失覆荫,为表兄所养。早年读书一览无忘,十一出家而能日记万言,终为缁林奇表。宁康初,安于襄阳檀溪寺,建浮图铸铜像,能起自行,至方山而止,光明烛天倾都瞻拜,欢呼动山谷。秦主符坚送外国金饰倚像金缕结珠弥勒等,安每讲设以作证。一夕像光照室,视之顶有舍利焉。习凿齿襄阳高士,先以书通好,乃诣安,自称曰四海习凿齿。安曰:弥天释道安。相得欢甚,即以书抵谢东山,称安盖非常胜士,恨公不一见耳。孝武帝闻安名,诏曰:法师以道德照临天人,使大法流行,为苍生依赖,宜日食王公禄,所司以时资给。安固辞不受。未几符坚攻陷襄阳,得安而喜,谓左右曰:吾以十万师取襄阳,得一人半耳。左右问为谁?曰:安公一人、习凿齿半人也。……时号印手菩萨。着僧尼轨范及法门清式二十四条,世遵行之。论曰:法源滥触之初,由佛图澄而得安,由安而得远公,是三大士化仪轨则。” 可以基本上概括了道安在佛学上的贡献,而襄阳时期是道安传扬佛法最为重要的时期之一。

 

南海佛教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琼(2022) 002号
备案号:琼ICP备13000058号
copyright [@] 2012-2022 海南省佛教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