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主页 > 南海新闻 > 专家论佛 > 正文

李勇:道安大师与佛教经学

发布者:      来源:菩萨在线 

  道安大师对当时佛教界忽视学习的状况进行了批评:“于时学者多守闻见。安乃叹曰:宗匠虽邈玄旨可寻,应穷究幽远探微奥,令无生之理宣扬季末,使流遁之徒归向有本。”他自身更是“游方问道、备访经律。”一生坚持讲经说法,在师从佛图澄时,便开始讲经,自述在襄阳、长安时每年讲《般若经》两遍。在讲解佛经时,大师不敢以己意随意发挥:“初,经出已久,而旧译时谬,致使深义隐没未通,每至讲说,唯叙大意,转读而已。” 也时常为错解佛法而忧虑,如《高僧传》卷五《释道安传》记载:安常注诸经,恐不合理,乃誓曰:“若所说不堪远理,愿见瑞相。”乃梦见胡道人,头白眉毛长,语安云:“君所注经,殊合道理。我不得入泥洹,住在西域,当相助弘通,可时时设食。”相传后《十诵律》至,大师弟子慧远乃才知所梦者为宾头卢尊者。


    由于当时佛典的传译并不完备,道安大师对佛学的理解仍然存在很多问题,这也许是他晚年弥勒信仰的原因。当时中国僧人对佛法的理解普遍存在困难,所以希望死后能往生兜率天宫,请教弥勒菩萨的信仰比较流行。道安大师弟子僧睿曾说:“此土先出诸经,于识神性空。明言处少,存神之文,其处甚多。《中》《百》二论,文未及此,又无通鉴,谁与正之?生匠所以辍章遐慨,思决言弥勒者,良在此也。” 方立天认为僧睿在此说明道安大师对识神是性空还是实有疑惑不决,因此发愿往生兜率净土请问弥勒菩萨。


    大师曾对当时人们解读佛经时容易产生的困难有具体的描述:“然凡谕之者,考文以征其理者,昏其趣者也;察句以验其义者,迷其旨者也。何则﹖考文则异同每为辞,寻句则触类每为旨。为辞则丧其卒成之致,为旨则忽其始拟之义矣。” 为此大师发愿注释佛经“有若疾首每惜兹邦禅业替废,敢作注于句末。虽未足光融圣典,且发曚者,傥易览焉。”


    汤用彤先生认为中国佛教经学的注疏,始于道安。 大师注释的佛经有:《光赞折中解》、《光赞抄解》、《放光般若析疑准》、《放光般若析疑略》、《放光般若起尽解》、《道行经集异注》、《大十二门注》、《小十二门注》、《了本生死经注》、《人本欲生经注撮解》、《安般守意经解》、《阴持入经注》、《大地道经注》、《贤劫八万四千度无极经解》、《密迹金刚持心梵天经甄解》等。在注释佛经通史,道安大师还撰写各类经典的序文,如:《安般注序》、《阴持入经序》、《人本欲生经序》、《了本生死经序》、《十二门经序》、《大十二门经序》、《道行经序》、《合放光光赞随略解序》、《摩诃钵罗若波罗蜜经钞序》、《增一阿含序》、《地道经序》、《十法句义经序》、《阿毘昙序》、《鞞婆沙序》、《比丘大戒序》等。


    希求瑞相、往生兜率、注释佛经,以及反对删改、伪造经典、批判格义佛学,都说明大师对印度佛学、佛教经学的重视。

 

南海佛教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琼(2022) 002号
备案号:琼ICP备13000058号
copyright [@] 2012-2022 海南省佛教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