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主页 > 南海新闻 > 专家论佛 > 正文

陈金凤:从六祖慧能与江西弟子的关系看南禅宗的发展

发布者:      来源:菩萨在线 

  慧能时代,是禅宗开始由“世外”转向世“内外”的前期,世俗的权力开始不断渗进禅宗,并影响到禅宗。神秀的北宗首先抵御不过,与官府、朝廷结交,有了庙堂化的趋势。不过,慧能的南禅宗人虽然不可避免地与官僚士大夫往来,但还是努力与官府、朝廷保持距离。禅史记载,唐中宗曾派薛简宣召慧能进京接受供养,慧能以疾病为由婉言谢绝。慧能本身如是,其江西弟子亦大致如是。所见知名的江西弟子中,均没有与现实权力发生明显的联系。令韬如乃师一样明确地以疾为由拒绝了官府的邀请。行思虽被唐僖宗谥为“弦济禅师”,但这是在洪州宗兴盛之后。慧能的江西弟子的这种态度,一方面是深受慧能及前代祖师的影响,养成了休息山林的宗教性格。另一方面,江西距政治中心长安较远,江西人与中原朝廷打交道的政治意识并不强烈,显得相对保守。 但当时的政治还是努力渗透进禅宗之中。如慧明圆寂后,宜春太守就为之向朝廷奏请谥号。这一情形正是南禅宗发展的基本走向与趋势。仅仅数十年之后,至江西马祖道一洪州宗时代,江西禅宗诸多的僧侣就纷纷与官府、朝廷“剪不断理还乱”了。 


  明僧憨山德清《题门人超逸书〈华严经〉后》曰:“文化由中国渐被岭表,而禅道实自岭表达于中国。”就南禅宗传播发展史而言,江西是其核心区域和一大福地。从佛教禅宗文化而言,早在东汉中期佛教初传入中国之时,就有安世高在江西传播小乘禅法。东晋时期庐山因道生、慧远等高僧的活动而成为中国东南佛教发展的重心。至隋唐时期,四祖道信、五祖弘忍、六祖慧能都在江西有所活动,其中道信在江西活动前后二十年,由此江西佛教禅宗的基础十分良好,禅宗信仰者自是不少。当黄梅东山法门兴盛时,毗邻黄梅的江西人士亦纷纷前往参学。例如,《坛经•行由品第一》所载的替不识字的慧能书写“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偈子的张日用,就是来自江西的江州别驾。从禅宗的地理形势而论,江西处于湖北黄梅和广东曹溪之间。佛法无论从黄梅南下还是从曹溪北上,都须经过江西地区(在巴蜀佛教与长江中下游佛教的关系中,江西也是居于重要的地位)。可以说,江西处于南方佛教禅宗发展的地理中心。事实上,江西成为中国禅宗史上的至为重要的地域,与这一地理形势有着相当密切的关系。慧能即使不向江西地区传播禅宗,江西这种佛教方面的地理人文因素,都会使禅宗兴旺发达。何况,慧能的心思是使禅宗之花开遍全国呢。仅存地理形势上言,江西毫无疑义地要承担起南禅宗传播发展的重任。慧能门下江西弟子众多且杰出,也毫无奇怪。具体而言,江西与岭南地域相接,又形成了好佛爱禅的传统,主动接受慧能禅宗自然之至。例如,慧能的江西弟子青原行思、泰和志诚、吉州令韬都是吉州人。这其中的直接原因,一是吉州距慧能弘法的韶州曹溪距离极近;二是禅宗四祖道信在隋朝后期曾在吉州活动了七、八年,不仅播下了禅宗在当地发展的种子,也肇启了当地与六祖慧能的法脉禅源。又如,在禅宗传播发展中,师徒关系是构建各地禅宗系统的重要依据,而这师徒关系的形成在一定程度上也受地理形势的影响和作用。据《五灯会元》卷《袁州蒙山道明禅师》载,道明将门下弟子“尽遣过岭南,参礼六祖”。从袁州到韶州曹溪,途中经过吉州、虔州,翻越大庾岭就到了韶州境内,再往南不远就是曹溪,僧人们的往来加强了两地及沿途的佛教交流,同时也带动了袁州与周边地区的文化交流。由此,因慧能和江西弟子的关系,使江西与广东禅宗形成了密切交流,几乎联为一体了。另外,从慧能的诸位江西弟子的学禅修法过程中曾经师侍的禅师,可以看出,在五祖十大弟子各地开法形势下,虽然慧能对江西禅宗的影响是巨大,但江西禅宗的源流并非只来自于慧能。江西的禅流多源,正是由其特别的地理形势所影响的。


  慧能的江西弟子,是慧能禅宗发生展的骨干力量,对慧能禅宗在江西的全面传播与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慧能的江西弟子是慧能禅宗传播发展的一个写照与缩影。宗密《圆觉经大疏钞》卷三曰:“能大师灭后二十年中,曹溪顿旨,沉废于荆吴,嵩山渐门,炽盛于秦洛。”这种局面至神会北上传播南禅宗法、确立慧能为禅宗嫡传地位而告结束。因此,禅宗界、学术界往往慧能南禅宗在中国的传播发展并最终成为禅宗主流,尽可能地归功于神会一人。然而,在事实上南宗禅在慧能之后的重新崛起与兴盛,神会固然功莫大焉,但切非神会一人之功。董群先生指出:“神会争得了南宗的正统地位,其实也不能归之于神会一人之功,南方禅学显示出来的实力基础,也是对南宗的支持。” 事实上,如果没有诸如江西的慧能弟子的积极努力,仅仅一个神会是树立不起南禅宗的,即使树立起,也难以持久,这从神会禅系后来的沦落可略知一二。《祖堂集》卷三《靖居和尚嗣六祖》中行思扮演一个秕糠神会的角色:行思在青原弘法期间,神会前来参问。行师问神会:“汝从何方而来?”神会答对曰:“从曹溪来。”师曰:“将得何物来?”神会遂振身而示,以表对六祖的崇敬。行思遂曰:“犹持瓦砾在。”认为神会对慧能禅法的理解是拖泥带水。神会曰:“和尚此间莫有真金与人么?”行思师曰:“设使有与汝,向什么处着?”似乎是探试神会有没有接受慧能禅法奥旨的素质。 研究者曾指出,这段问答说明,所谓“荷泽、洪州参商之隙”,连续的时间颇长,以至于后起的湖南也参与了贬黜荷泽的行列,但在行思生活的开元年间是绝对不会发生的 。不过,这一记载似乎表明,至迟至五代,佛教禅宗界并不满意神会居于慧能禅系传承的特殊地位之上,有意让江西行思来取而代之。放宽历史的视野,正是慧能诸多弟子在各地方的努力耕耘,终于取得了巨大的收获。而这些地方之中,江西弟子无疑起了巨大的作用、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毕竟在相当意义上离开了慧能的江西弟子,就无法讨论慧能禅宗的伟大成就。

 

南海佛教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琼(2022) 002号
备案号:琼ICP备13000058号
copyright [@] 2012-2022 海南省佛教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